第02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9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积极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检察机关为全面小康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本报北京9月22日讯(记者李万祥)“我们立足检察职能,积极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为企业解绊、促放手发展。”在国新办22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最高人民检察院分管日常工作的副检察长童建明表示,检察机关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努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近年来,检察机关深化涉企刑事案件的诉讼监督,特别是对那些长期搁置,既不进行侦查等活动,又不移送审查起诉,也不撤案的涉民营企业“挂案”,组织专项清理。据统计,2019年,检察机关一共排查出2687件这类“挂案”,逐一跟踪督办;2020年,最高检又会同公安部共同开展新一轮的专项清理,截至2021年8月,一共排查出了7136件这类“挂案”,目前已经清理了6332件。

检察机关不仅对各类市场主体予以保护,而且探索开展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督促涉案企业作出合规承诺并积极整改,做到保障企业权益与促进守法合规经营并重。检察机关帮助涉案企业查找出违法犯罪的制度原因,并完善相关制度,填补漏洞,促使这些涉案企业合规守法经营,真正营造法治化的营商环境。

检察机关忠实履行对诉讼活动的法律监督职责,维护司法公正。2013年1月至今年8月,检察机关共监督公安机关应当立案而未立案的17万多件,监督撤销属于轻微违法或经济纠纷等不应当刑事立案而立案的15万多件,对认为确有错误的刑事、民事、行政裁判,分别提出抗诉6.6万件、3.6万件、1500件。

同时,针对一些行政诉讼案件超过诉讼时效或不符合起诉条件被驳回,讼争问题未解,案虽结事难了的状况,检察机关深入开展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促进实现案结事了。仅今年1月至8月,就化解行政争议4000多件,其中争议10年以上的200多件。

今年6月,《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印发。童建明表示,检察机关将把贯彻落实《意见》作为重大责任,不断提升新时代法律监督能力水平。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