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企业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9月2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桃源村的百年坚守
本报记者 蒋 波

月满中秋,食味正当时。今年中秋,中华老字号南京“桃源村”的门店迎来了客流高峰。

“广式月饼、桃山月饼是今年中秋的主打产品,传统的苏式麻油五仁和苏式麻油椒盐月饼最畅销,一天销售额超过1万元。”在南京古秦淮夫子庙步行街,桃源村老门东博物馆门店店长沈德慧告诉记者,今年中秋前上新了奶黄流心月饼、双色月饼等多款新产品,销量相比之前显著增加,不少消费者专门从外地慕名前来购买。

“桃山皮奶黄流心月饼入口醇香。今年就选择这款产品作为礼品送亲朋。”南京市退休教师陈军说,作为百年老字号,南京桃源村承载着几代人的中秋记忆,老品牌这几年有了新发展,新产品不断推出,口味每年都有新变化。

桃源村品牌起源于清朝同治年间的北京牛街,抗日战争爆发后,辗转上海迁至南京。历经近百年的传承、创新、发展后,桃源村以独到的“软酥制法”糅合苏式制饼工艺而闻名全国,素有“北有稻香村,南有桃源村”之称。

2003年,桃源村按照权责对等的原则实行了“三联动”改制,成立股份制的民营企业,并正式挂牌为“南京清真桃源村食品厂有限公司”。2013年4月,投资人谢建明全面收购南京清真桃源村食品厂有限公司,企业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我们首先扩大了企业规模,从2015年开始,陆续在南京开出了十几家清真食品专卖店,随后,在结合传统生产工艺的基础上,改造建设了国内先进的自动化月饼生产流水线,并按照食品安全管理体系,升级了卫生消毒和质量检验监控系统,实现了传统月饼现代化生产。”南京清真桃源村食品厂有限公司董事长谢建明说,目前,桃源村已成为集传统中式清真食品、新式休闲食品、清真蛋糕面包研发加工销售于一体的综合性企业,是华东地区规模最大的烘焙类全品项的清真食品工厂。

谢建明告诉记者,为了传承好百年老字号品牌,企业从源头把控,精挑细选优质食材,不断融入新工艺,使月饼等糕点产品既保留天然原味,又能迎合消费者对于高品质生活的追求。

“我们制作月饼用的红豆是江苏本地产的红小豆,皮薄粉糖且容易起沙。桂花是采摘自云南的高原金桂,玫瑰花用的也是云南特有的高原玫瑰花,花味浓郁,清晨人工采摘,花瓣去蒂,自然阴干封存一周后才空运至南京。”谢建明说,这样做会增加一定的成本,但这是对传统技艺初心和匠心的坚守,成本再高也值得。

去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食品行业的发展节奏。随着疫情持续时间越来越长,传统食品产业遭受了强烈冲击。“受疫情影响,之前月饼每年占到年总销售额的近七成,但今年锐减一半,可以说影响很大。加上我们的厂区位置离禄口机场较近,更加影响订单量,物流的不方便也造成运输成本比往年有所提高。”南京清真桃源村食品厂有限公司总经理谢云明告诉记者,月饼的利润大约在10%到15%之间,和其他产品比起来利润率不算高,但每年的销售规模大,如果规模上不去,企业的总利润必然会受影响。为了克服疫情的不利影响,桃源村正在积极通过研发新产品、开辟新销售渠道扩大销售规模,提高经济效益。

“在产品创新上,针对传统月饼,我们在保持原有风味的基础上,通过减糖减油来迎合消费者需求,同时,我们还积极研发新产品、新口味,比如今年推出的双色月饼,抓住了消费者想要尝鲜的心理,整体销量不错。”谢云明说,在营销模式上,为迎合互联网趋势,门店零售不断探索“糕点+零售”的新零售模式,通过“场景+体验+智能”,为消费者提供最佳消费体验。同时,公司还成立了电商分公司,正在尝试用直播带货等新消费模式拓展销售渠道。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