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下一版 2021年9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多点支撑 多业并举 多元发展
黑龙江大庆提升发展竞争力

本报哈尔滨讯(记者吴浩)今年,黑龙江大庆提出要加快建设成为“世界著名的资源转型创新城市、中国新兴的高端制造城市、全省领先的高质量发展城市”,在新时代继续当旗帜、做标杆、争排头。

大庆市委书记李世峰表示:“要继续发扬老一辈大庆人‘有第一就争、见红旗就扛’的光荣传统,在经济发展上加快追赶全国水平,努力在新一轮竞争发展中快速追赶、赢得主动。”

大庆转型发展,“油”字当先。近年来,大庆不断推动石油精深加工,推动油城发展转型,做大做强“油头化尾”,提升城市竞争力。

“在‘油头’方面,大庆石化炼油结构调整转型升级、大庆炼化增产石蜡、海国龙油550吨/年重油催化热裂解3个重大项目在疫情期间抢工期,全部建成投产。”大庆市工信局副局长徐永胜表示,通过重点“油头”项目建设,大庆原油一次加工能力由原先的1470万吨提高到2370万吨,增长了61.2%。

在“化尾”方面,大庆围绕化工原料精深加工做文章。目前,大庆已引进海鼎新材料产业园、150万吨/年烷烃综合利用等一批投资规模大、产业带动力强的优质项目,可实现新增化工原料“吃干榨净”,延长“化尾”产业链,放大“化尾”效应。

在城市转型发展方面,大庆也正着力推动非油经济发展。立足新发展阶段,构建多点支撑、多业并举、多元发展的产业格局,是大庆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坚定选择。到2025年,大庆将基本建成以油气产业为主导,石油化工、装备制造、食品加工、新材料、新能源产业为重点支撑的产业体系。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