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9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南向通”上线意味着什么
陈果静

债券通“北向通”上线4年后,各方翘首以盼的“南向通”上线终于实现。9月15日,中国人民银行公布,“南向通”将于24日上线。

“南向通”是内地机构投资者通过内地与香港基础服务机构联接,投资于香港债券市场的机制安排。这是中央政府支持香港发展、推动内地与香港合作的又一项重要举措。不仅能够增加内地机构投资者的投资渠道,还有利于稳步推动我国金融市场双向开放,有利于支持香港提升竞争优势,巩固国际金融中心地位,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

前期开通的“北向通”已经成为国际资金投资内地债市的主要渠道。2017年7月份“北向通”开通前,境外投资者持有我国债券约为8500亿元。截至目前,这一规模已达到3.8万亿元,年均增速超过40%。全球前100大资产管理机构中,已有78家参与其中。

“南向通”的上线将有利于巩固香港联接内地与世界市场的桥头堡与枢纽地位,助力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维护香港的长期繁荣稳定。可以预见,随着“南向通”的上线,将进一步带动“北水”南下,有力推动两地债券市场蓬勃发展,促进香港国际资产管理中心及风险管理中心、全球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建设,巩固提升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尤其是在当前美国和西方国家极力打压香港、唱衰香港的背景下,“南向通”将为香港带来新的发展机遇,必将提振香港社会和国际投资者对“一国两制”和香港前景的信心。

“南向通”是展现“国家所需与香港所长”“香港所需与国家所长”的又一重要交汇点。国家充分发挥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功能,以市场化方式引流境外资金投资人民币债券,为稳步扩大内地金融市场双向开放控制了风险、积累了经验。香港则因其“国内境外”的独特地位,不断获得国家“先行先试”的政策支持,吸引国际资金、机构、人才通过香港分享内地发展机遇,并由此促进了香港市场繁荣。在制定香港国安法、完善香港选举制度后,香港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制度机制更趋完备,营商环境更加安全,国际投资者通过香港投资内地空间进一步扩大。相信,随着“南向通”的落地,香港能够更有效发挥“超级联系人”的作用,在设施联通、资金融通、贸易畅通等方面大显身手,再创辉煌。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