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理论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9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副部长、研究员 许召元:
全方位施策锻造产业链供应链“长板”

今年上半年,工业企业盈利稳定恢复,经营状况持续改善。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至7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49239.5亿元,同比增长57.3%。不过,企业效益恢复不平衡的情况依然存在,私营企业、小微企业效益恢复相对较慢。

对于较为成熟、高质量的产业链供应链,其上中下游不同环节的企业都应该能够获得稳定和较高的效益,赢得较好的投资回报,从而有能力不断加强研发投入,提高产品的质量和竞争力。上述现象说明,我国产业链供应链发展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

总体上看,我国不少行业的下游企业特别是系统集成企业的实力较强,而在上游和中游的一些环节,企业的数量虽多,但“专精特新”企业较少,差异化程度不够高,不少企业缺乏核心技术,导致这些企业处于产业链供应链的薄弱环节,缺乏话语权,企业效益不高,创新投入能力也受到影响。

从国际经验来看,打造大中小企业协同发展的产业结构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环节。研究表明,日本、德国等制造强国的中小企业通过掌握关键核心技术,在细分领域拥有较强话语权,与下游大企业之间形成相互依存的关系,可以获得较好的经济效益。由此,企业有能力在细分领域不断投入,进而加强整个产业链的核心竞争力。

借鉴有益经验,我们需多管齐下,全方位施策,努力发展“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推动一大批中小企业拥有较强的核心竞争力,培育出特色产品,从根本上提升我国产业链供应链的质量和水平,锻造“长板”。

一是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就一些新兴产业而言,目前世界各国都处于大致相似的发展阶段,还没有哪个发达国家能够完全控制这些产业的发展方向,这就为发展中国家提供了锻造产业链供应链“长板”的重要机遇。对于我国而言,在新能源、电子信息等产业实现较好发展的基础上,还需稳扎稳打,不断增强创新能力,在这些领域抓紧形成更强的国际竞争优势。

二是做好国内产业集群的优化布局,着力打造一批世界级产业集群。发展产业集群,有助于更好发挥规模优势、产业配套优势、创新优势。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要着力加强各地区之间的互助协作,遵循市场规律,谋求高效发展,推动重要产业集群更好发展。

三是大力推动市场结构优化。要更加重视和完善推动国内市场一体化的体制机制,消除市场分割,促进形成企业间优胜劣汰的机制,从根本上改变一些产业低水平竞争的局面,不断提升产业效益水平,增加实体经济对优质资源的吸引力,大幅提升产业创新能力。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