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时评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9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吸引培育更多农村电商人才
王春萌

发展农村电商,吸引培育一批创新创业的人才是关键。各地应充分把握电商应用契机,吸引培育更多的农村电商人才,推动农村发展、农业增收、农民致富,让新时代的农村在电商发展中迸发出新的活力。

如今,互联网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融入我国农村,农村网民数量持续增加,电商的触角已经延伸到农村的千家万户。前段时间山东曹县的“火出圈”让我们见识到“淘宝镇”“淘宝村”的蓬勃发展态势,不少地区通过建立“一村一品一店”、农村淘宝小屋、农村电商产业园等方式,使得一批特色农产品变成大家争相购买的“香饽饽”,改变了传统农产品的流通方式,推动了农民就业创业,通过加快农村电商发展,为乡村产业兴旺注入强劲动力。

农村电商需要大量专业的、对农村有感情的人才进行运营。这些年,农村青壮年普遍外出务工,很多留守农民不具备上网和开网店的技能,很难利用互联网创业。在传统“进城”观念影响下,一些专业电商人才下乡入村就业创业意愿不强,不少农村电商企业面临“难聘”“难留”“人才荒”的尴尬局面。

发展农村电商,吸引一批创新创业的人才是关键。对胸怀乡愁、想返乡创业的“新农”(农村青年、大学毕业生)和拥有电商知识、实践经验的“知农”(电商精英)来说,一个地方是否有强有力的优惠政策和干事创业的平台至关重要。相关部门要围绕“电商进农村”,在金融服务、用地用电、物流运输、社会保障等方面给予积极扶持,设立配套管理机构提供技术指导、业务办理,建立农村电商人才信息库展开跟踪帮扶,推进电商人才与企业、就业基地对接,消除他们干事创业的后顾之忧。对科研院所、知名电商平台的专业电商人才到农村电商企业挂职、兼职创新创业的,应完善有关配套体系。

一方面,应开展多渠道、多形式的农村电商技能培训。可依托专业化培训机构和农村电商服务站,开设实操平台、村头讲堂等,邀请经验丰富的农村电商专家、主播达人采用“一对一传帮带、现场模拟、实训演练”等方式,向电商从业者、返乡青年、大学生村官、种养大户传授电商知识、销售技巧,让他们会经营网店,能直播带货。还要扎实开展后续跟踪服务,做到“扶上马、送一程”,通过鼓励农村电商企业与知名社交平台、新媒体开展“农产品直播”“橱窗带货”项目合作,孵化农民主播,打造网红农货,助力特色农产品走俏走红。各地也可以“量体裁衣”、灵活培养,比如山东潍坊成立乡村电商学院,推动校企村密切合作,为农村培养“用得上”的电商人才。

另一方面,应发挥“头雁”效应,带动农村电商人才队伍提质升级。在不少地方,大学生村官和青年农创客已经成为农村电商的“开路先锋”,他们掌握一定理论知识,愿意尝试新事物,是农村电商主体中最活跃的力量。可通过组织到电商企业跟班学习、开展助农直播等方式着力培养一批电商领军人才,并利用技能比赛、农产品展销会、农村电商交流会等形式宣传返乡创业的电商青年才俊,讲好农产品品牌故事,展示电商带来的实际收益,调动农民“触网”积极性,形成发展农村电商的良好氛围。

人才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础,农村电商要发展,离不开一支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人才队伍。各地要充分把握电商应用契机,吸引培育更多的农村电商人才,推动农村发展、农业增收、农民致富,让新时代的农村在电商发展中迸发出新的活力。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