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世界经济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9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巴西经济“破门乏术”
本报记者 陈 博

今年初,受新冠肺炎疫苗接种进度加快、全球经济复苏提振出口、国内局势相对稳定等利好因素影响,巴西各项经济指标表现出良好的复苏态势。基于对巴西经济复苏态势的乐观判断,此前有不少市场分析意见认为,凭借巴西出口今年以来“井喷式”的强势增长态势,巴西经济将在下半年延续复苏势头,逐渐走出低迷阴霾。不过,随着输入性通胀压力加大和疫情反复肆虐,巴西自今年第二季度起的经济表现不尽如人意,显示出此前的复苏势头存在一定“虚火”。不同于“桑巴足球”在绿茵场上的强势表现,产业结构略显单一的巴西经济在面对国内外多重挑战时,似乎显得“破门乏术”,表现难言稳定。

9月份的第一周,巴西央行在最新一期《焦点报告》宏观经济预测周报中,再次下调了对巴西今明两年的经济增长预期。预计巴西今年经济增速为5.15%,明年为1.93%,这两项指标较上周评估水平均下调了0.07个百分点,显示出巴西财金部门对今明两年复苏的态度趋于谨慎。尽管在本期《焦点报告》中,巴西央行对本国相对稳定的出口表现予以肯定,将今明两年的外贸顺差预测提升至708亿美元与630亿美元,但也并未掩盖对本国通胀态势的担心。本期《焦点报告》连续第22周将巴西今年的通胀预期上调,由8月份最后一周的7.27%调升至本期的7.58%。值得注意的是,相比于巴西政府此前设定的2021年3.75%的通胀率管控目标中值,巴西央行本次给出的年内通胀率预期已经远超管控水平“红线”。

在美元“大水漫灌”祸及全球经济的背景下,以巴西为代表的大部分新兴经济体一边苦苦抵挡输入性通胀蔓延,一边咬牙在愈发狭促的货币政策空间内施行加息决策。尽管巴西央行已经在8月份宣布年内的第4次加息,但仍未能有效遏制通胀率一路上涨。另一方面,巴西作为产粮大国,在今年接连遭受严重的旱灾与寒潮,主要经济作物产量下滑,巴西国内大宗农产品价格持续飙升。输入性通胀和农作物产量下滑的叠加冲击,直接导致了巴西国内民生物价快速上涨,在新冠肺炎疫情对巴西经济形成的冲击尚未弥合之际,“天灾人祸”无疑让巴西经济持续复苏的底气又弱了几分。

被誉为“金砖国家之父”的英国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主席吉姆·奥尼尔在近日接受采访时表示,巴西资源丰富,相对庞大的经济体量为经济复苏提供了重要支撑。但由于过于依赖单一的经济出口结构,该国似乎陷入了“大宗商品魔咒”,陷入了产业转型困难的境地。吉姆·奥尼尔认为,巴西需要更加努力推行改革,降低对大宗商品出口的依赖,平抑周期性波动对其经济稳定性的影响。

对于巴西这样一个大型新兴经济体而言,产业调整并非一日之功,实行经济结构改革亦难以一蹴而就。放眼全球,当前各国普遍面临疫情反复、通胀攀升、失业率高企等迫在眉睫的挑战,但发达经济体与新兴乃至欠发达经济体的政策鸿沟正在扩大,个别发达经济体出于私利,动辄采取的极端货币或经济政策既“损人”,从长远看也未必“利己”。在全球化高度发达的今天,外向型的巴西经济若想实现持续稳定复苏,除需加紧苦练“内功”外,提升国际抗疫合作水平,特别是加强与新兴经济体、金砖国家间的经济政策协调应是必由之路。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