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时评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9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平台定抽成,不妨先协商
房清江

日前,交通运输部印发《关于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秩序加快推进网约车合规化的通知》。《通知》明确,各地有关部门要指导督促网约车平台公司依法合规用工,规范定价行为,完善利益分配机制,降低过高的抽成比例,保障驾驶员获得合理劳动报酬和休息时间。

乘客吐槽网约车打车贵、司机抱怨平台抽成高,说到底主要是在围绕网约车定价与分配进行利益博弈。一个关键点在于,相关各方在标准与规则制定的话语权、参与权不能缺席。如果有一方游离在外,就算定价与提成再合理,也难以消弭争议、形成共识。更何况,相对于司机与消费者,网约车平台处于强势地位,如果单方制定价格标准与提成规则,自然跳不出“利己”的嫌疑,处理不好甚至可能走向单方的市场垄断。

针对平台抽成规则问题,人社部等8部门此前出台的《关于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的指导意见》也开出“药方”:企业制定修订平台进入退出、订单分配、计件单价、抽成比例、报酬构成及支付、工作时间、奖惩等直接涉及劳动者权益的制度规则和平台算法,应充分听取工会或劳动者代表的意见建议,将结果公示并告知劳动者,即通过劳资协商来制定规则。

强化新业态劳资协商,宜把握关键,化繁为简。在处理劳资关系、制定劳资规则时,让协商机制形成制度规范,纳入行政监管,固化平台主动协商的责任。对协商给予指导、监督、服务,有利于实现事半功倍的效果。例如,明确平台涉及行业计件单价、抽成比例、劳动定额、劳动保护、奖惩制度等与劳动者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与规则的制定,须履行必要的协商程序,经协商后方为有效;制定并明确平台开展劳资协商的办法与程序;配套平台劳资协商指导责任与监督规程等。

网约车抽成比例如何降、降多少等问题,社会关注度高,不妨将此作为引导劳资协商的突破口,先行先试,在探索更合理的抽成规则的同时,积累经验,完善机制,更好维护劳动者权益,促进劳资关系健康发展。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