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地方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9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座段家楼 见证百年史
本报记者 陈发明

“一座段家楼,百年井陉矿”,在井陉矿区城区南部的凤山镇马西沟,坐落着一处具有浓郁西洋风韵的园林式群体建筑。因段祺瑞筹资兴建,故得名“段家楼”。2013年,段家楼入选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过去100多年,与正丰矿相邻的段家楼见证了井陉矿区作为煤都的发展。随着井陉矿区资源型城市产业转型的破题,这座百年老楼和周边的工业遗存也被唤醒。

2018年以来,井陉矿区对段家楼景区及周边进行改造提升,利用区内矿井、矿区棚户区、老火车站等遗迹开发出系列工业旅游产品,废弃职工食堂被改造成工人书吧;废弃铁路被打造成铁路文化主题公园;废弃煤矸石场地变身汽车文化主题公园……独有的文化印记,让这些景点成为网红打卡地。

记者了解到,文旅产业与特钢产业一起被井陉矿区确定为转型发展的主导产业,以百年工业遗存正丰矿和段家楼工业建筑群为龙头景点,该区投资9.2亿元,构建了以段家楼、清凉山、甘林苹果谷、西环旅游路和贾庄古镇为代表的“一楼、一山、一谷、一路、一镇”旅游发展格局,打造“太行山旅游精品版”,文旅产业渐入佳境。

“我们以段家楼百年建筑群和近代工矿发展历程为基底,打造工业旅游、红色旅游、研学旅游三大系列旅游产品。”段家楼景区营销部经理高荣芳介绍,2020年7月对外开放后,景区已接待散客10万多人次。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