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地方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9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找准定位才能走对路子
拓兆兵

前不久,宁夏国家级葡萄及葡萄酒产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正式挂牌成立,提出用5年时间打造千亿元级葡萄酒产业的发展目标,并将贺兰山东麓打造成“葡萄酒之都”。这是全国首个特色产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

近年来,宁夏葡萄酒产业实现快速发展,除了贺兰山东麓优越的自然条件,产业定位准是关键。当地根据自身资源优势、所处的经济发展阶段以及产业特点,合理进行产业发展规划和布局,确定了着力发展的主导产业、支柱产业以及基础产业。

找准产业定位,有利于找准发展方向。每个产业的培育发展都有一个过程。如果定位准确,就容易找对发展方向。方向对了,成功的概率就很大。如果方向反了,违背了产业发展规律,必然走不远。同时,定位精准与否还关乎产业发展速度。在具体实践中,如果没有提前做好定位规划,就会导致产业后期管理混乱、发展缓慢等问题。

找准产业定位,有利于找准市场。产业方向找准了,产品还要卖得出去。从需求端看,不同的消费群体有着不同的消费诉求,一个产品不可能通吃市场,而且企业所从事的生产活动往往都是产业链中的某个环节,只有少数企业能参与产业链的全程。因此,多数企业还是应当根据传统的“高、中、低”市场分级进行产品定位,并进一步细分,这样有利于找准市场。定位准了,产品才能卖得好。

找准产业定位,有利于做大做强主业。主业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做大做强主业是众多企业的初心。然而,守住初心却不易。面对风口,有的企业会经受不住“挣快钱”的诱惑,不顾资源禀赋和自身实际投资热门产业,往往“捡了芝麻,丢了西瓜”。如果产业定位准确清晰,就有利于企业专心发展主业,将主业逐步做大做强。从供给侧看,准确定位也有利于避免产能过剩。

产业是发展的基石。特色产业在精准脱贫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在乡村振兴中同样大有可为。这就需要各地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找准产业定位,聚焦主导产业,并做好产业升级,带动农民持续增收,助力乡村全面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切忌“眉毛胡子一把抓”。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