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时评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9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减碳”须遵循绿色转型规律
韩 晶

日前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要统筹有序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尽快出台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坚持全国一盘棋,纠正运动式“减碳”,先立后破,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

何为运动式“减碳”?一是有关地方相互攀比碳达峰、碳中和提前实现的时间,层层加码,脱离实际;二是遏制“两高”行动乏力,有的地方口号喊得响,行动跟不上;三是节能减排基础不牢,热衷抢风口,蹭热度、追热点。运动式“减碳”将会直接影响我国“双碳”目标如期实现,也会对经济、社会、环境协调发展造成一定冲击,亟待纠正。

事实上,“减碳”是系统性、战略性和全局性工作,需要正确处理中长期绿色转型与短期经济平稳增长之间的关系。因而,应遵循绿色转型规律,科学把握转型节奏,通过加强顶层设计,先立后破,统筹有序,科学“减碳”,打赢碳达峰、碳中和的硬仗。

强化顶层设计。“减碳”需要树立全国一盘棋思想,加强国家层面的统筹协调,发挥制度优势。当前,国家正抓紧制定完善碳达峰、碳中和的总体行动方案和各主要方面的专门行动方案。为了更好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环保督察应将“两高”项目的审批、建设和运行纳入督察范围,加强源头把控,加强过程评估和考核问责,健全环境治理领导责任体系。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应做到有为政府与有效市场的更好结合。比如,通过实施绿色金融支持绿色低碳发展专项政策,设立碳减排支持工具,引导商业银行按照市场化原则加大对碳减排投融资活动的支持,撬动更多金融资源向绿色低碳产业倾斜等。

坚持因地制宜。我国经济体量大,各地区经济发展阶段、产业结构、资源禀赋、减排潜力有很大差异。东部沿海比较发达的地区及西南一些可再生能源资源富集区,“减碳”难度相对较小。而有些地区产业结构偏重、能源结构偏煤,面临的“减碳”任务更为艰巨。各地区在制定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时,不能脱离实际、盲目攀比。不论是地方、行业还是企业,都要立足于本地经济、产业特征和社会发展实际,合理设置目标,因地制宜出台自己的实施方案,协同做好低碳产业发展的加法和碳排放、污染物排放的减法,促进高质量发展。

坚持先立后破。先破后立或者破而未立,可能会造成一定的社会冲击。实现碳达峰、碳中和需要关注存量和增量的平衡,要处理好减污降碳和能源安全、产业安全、粮食安全、群众正常生活的关系,必须先立后破,即先把“减碳”的基础设施和保障机制做好,在保证经济社会平稳运行的基础上,有序推动“减碳”工作。

坚持创新驱动。顺利实现“减碳”目标,必须要坚持创新驱动。创新能够打破“边界”,融通各个领域,提升资源利用效率,是“减碳”的重要驱动力。当前,我国的低碳发展还面临着不少技术难题,部分核心技术和关键资源面临“卡脖子”问题。因此,应抓紧部署绿色低碳前沿技术研究,进一步加大对低碳技术研发创新的支持力度,加快建成现代化的绿色低碳科技创新体系,力争成为低碳原创技术策源地和发展高地。同时,要积极推广低碳技术应用,以绿色低碳技术改造提升传统高耗能行业,以绿色低碳技术培育孵化新兴产业,通过数字化智能技术,推动绿色产业链、绿色价值链、重大工程项目的全生命周期绿色管理,将绿色低碳产业打造成为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

(作者系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资源管理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