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世界经济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9月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机器人出租车上新
渠丽华
视频报道请扫二维码

近日,现代汽车集团联合从事自动驾驶汽车开发的motional公司,共同推出了新一代机器人出租车,并将于2023年开始用于完全无人驾驶的公共叫车服务。

根据国际自动机工程师学会(SAE)制定的自动驾驶分级标准,驾驶分为L0至L5几个不同等级。L1和L2等级属于辅助驾驶;L4和L5等级才算真正意义上的自动驾驶。这款机器人出租车是以全电动汽车为基础开发的SAE 4级自动驾驶车辆。

技术创新没有上限。当前,汽车生产使用方式正在发生颠覆性变革,市场潜力巨大。加快自动驾驶商用和智能交通普及,能有效缓解交通拥堵,让百姓出行更加绿色便捷,为实现“双碳”目标作出积极贡献。随着“软件定义汽车”时代的到来,智能汽车产业快速发展已是大势所趋。对于车企而言,左侧技术创新,右侧生命安全,是汽车赛道可持续驾驶的两道护栏。

人的生命安全是底线。消费者对汽车最根本的需求是安全解决代步问题。辅助驾驶系统起初得以发展,是为了减缓驾驶员的疲劳感和压力,提高安全性。频频走进公众视野的自动驾驶事故也提醒我们,只有以人为中心的技术才值得鼓掌,背离产业初心的技术必须被丢入“垃圾桶”。

自动驾驶所处的发展阶段应当得到公众的正确认知。当下汽车自动驾驶智能化水平不一,各种复杂路况却客观存在,虽然人工智能的力量正在不断积蓄,但是对汽车行业的重塑还在过程当中。应当看到,自动驾驶处于成长期,距离实现全场景覆盖依然相当遥远。技术、政策法规、配套设施、道德等多方面因素,都是自动驾驶实现规模商业化的一道道门槛。自动驾驶固然很“美好”,但是归根到底,人还是驾驶的主体,是方向盘的最终操作者。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