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9月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动力十足 前景广阔
——论新时代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
本报评论员

国家主席习近平9月3日应邀以视频方式出席第六届东方经济论坛全会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共克时艰,同谋发展 携手谱写远东合作新篇章》的致辞,指出“新时代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动力十足、前景广阔”。

当前,世界格局深刻变革,新冠肺炎疫情起伏不定,世界经济艰难复苏。东北亚地区具有巨大发展潜力,同时面临诸多风险挑战。在此背景下,中俄两国相互坚定支持,共同维护彼此核心利益,为世界和平与合作注入力量。习近平主席的致辞为两国关系持续健康发展再添动力,也为东北亚地区同谋发展加强合作指明了方向。

动力源自中俄两国坚定的相互支持。今年是《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20周年。20年来,两国政府和人民恪守世代友好初心、践行互利共赢理念,将中俄关系推进到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新高度,达到历史最好水平。实践表明,中俄是真正彼此信得过、靠得住、压不垮的战略合作伙伴。开启新起点,两国将继续密切战略协作、坚定相互支持,在全方位务实合作上创造新合作方式、拓展新合作领域、取得新合作成果。当前,两国在深化共建“一带一路”同欧亚经济联盟对接合作、支持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共同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等领域还大有可为。

动力源自两国携手抗击疫情。疫情不分国界,抗疫亟需合力。当部分西方国家忙于抗疫污名化、病毒溯源政治化,为全球抗疫添阻力、拖后腿时,中俄两国坚定地以维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要,不断深化疫苗研发生产合作,在保障疫苗全球供应链安全稳定、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上注入正能量、贡献新力量。

动力更源自中俄两国推进区域合作,在维护地区和平稳定方面展现出负责任大国应有的担当。建设和谐安宁的共同家园符合两国人民共同利益,需要两国人民共同携手。当前世界不确定不稳定因素频发,部分西方国家惯于充当“人权教师爷”,假民主,真霸权。中俄两国立足地区,放眼世界,共克时艰,同谋发展,保持有层次、有深度、有力度的战略沟通与协作,坚定维护地区和平稳定,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上稳步前进。

76年前中苏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坚定力量,76年后中俄是维护地区和平稳定的坚定力量。中俄双方应继续深化战略互信,密切战略协作,对各领域合作新目标、新任务作出顶层设计,将新时代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提升到更高水平,为中俄关系开辟更广阔的未来。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