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数据 上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2021年9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经济日报携手京东发布数据——
个人护理用品日趋精致
数据来源 京东消费及产业发展研究院

“颜值经济”要颜更要值

杜秀萍

从用天然作物画眉点唇,到胭脂、香粉、雪花膏、蛤蜊油,再到口红、面膜、睫毛膏、气垫BB霜……伴随着物质生活的日渐丰裕,人们的审美需求逐渐上升,个护产品也日益丰富多样,直至目前的迅猛爆发。追求精致的女孩、甚至男孩们,给个护市场带来无限商机,培育着“颜值经济”的蓝海。这片海洋,有机遇,也有风险,在满足美的同时,也在催生着贪婪、浮躁和浪费。

如今,不管是在商场,还是电商平台,抑或是直播平台,个护产品随处可见,在给消费者带来充分选择的同时,也存在同质化、重复性的问题,令人眼花缭乱、难以决策。同时,不少产品在宣传上,打出“网红”“必买”“奇效”等概念,不断刺激着消费者的需求,煽动着消费者的情绪,推动着一个个下单。很多消费者的购买决策,不只是需不需要、缺不缺少,而是出于焦虑、从众或是新鲜感,由此造成了产品的浪费,有些没用几次就弃掉,甚至有些都没开封过。

“颜值经济”的蓝海,行稳致远才能浩瀚无垠。对于从业者来说,要从挣快钱、消费情绪、堆量等,转到精耕创新研发、产品质量、服务品质上来;对于消费者来说,增强甄别力,购买产品的出发点回到自身需求,充分考虑必要性,避免过度消费;对于监管部门来说,在监督产品质量、保护消费者权益的同时,也应加强对宣传方式、消费理念的引导。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