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地方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9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老矿工乐享新生活
本报记者 刘 麟 谢 瑶

杨迎归每天都很“忙”,早晨7点,推开新桃矿小区房子的窗户,楼下高大的景观树、漂亮的花园和热闹的复兴广场映入眼帘。“广场活跃着多支自发组成的晨练队伍,做做保健操,打打太极拳,绕广场走圈,不仅身体舒服,而且每天都有好心情。”杨迎归说,她早上8点之前赶到综合文化站,与姐妹们一起唱歌跳舞。

杨迎归父母是桃矿的第一批矿工,而她在桃矿出生长大,上世纪90年代,通过招工留在桃矿工作。“‘安居乐业’是人们对居住环境的渴望,矿区居民对这句话有着更深的体会。”杨迎归说,一家五口挤在35平方米的平房里,污水横流,垃圾乱扔,连上厕所都要排队。“没想到棚户区改造的好政策,让我们全家住上了宽敞明亮的新楼房。”

2011年,桃矿启动实施棚户区居民搬迁改造工程,拆除危房1846户,总面积5.54万平方米,重建住宅面积12万平方米。“住进新楼房,不仅水、电、网络等全通了,小区广场、道路、绿化等基础设施也配套齐全。”杨迎归说,新桃矿小区绿化基础好,教育、医疗、养老、购物、健康步道等生活配套设施完善。

杨迎归从桃矿下岗后到桃矿街道工作,目前担任综合文化站站长。“现在桃矿的居住条件好了,生活舒适了,老矿工们有更多时间和精力投入到自己的爱好中。”杨迎归说。

在综合文化站,各类居民喜闻乐见的活动每天都在进行。“常年开展关爱空巢老人、留守儿童活动,每年安排不少于5场地方戏曲等文艺演出,开展大型群众文艺活动不少于5次,公益性艺术培训不少于10次,观看公益性专题文化艺术展览不少于5场……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让老矿工们每天忙得不亦乐乎。”杨迎归说,矿区面貌发生了根本改变,也吸引了不少迁出去的老住户陆续返回。

近年,桃矿街道被评为湖南省和谐社区建设示范街道,辖区内的金鑫社区被评为全国和谐示范社区。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