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产经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9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弃煤不能一刀切
王轶辰

“双碳”目标下,煤电行业过起了苦日子。今年以来,在减碳任务压力下,各地加大了关停煤电机组的力度,部分地区出现“一刀切”的情况,快节奏地直接关停大批煤电,有的地区甚至提出了关停全部煤电机组的时间表。叠加二季度市场电煤价格迅速攀升,不少煤电企业陷入经营困难,同时也引发了局部区域用电紧张的局面,给电网安全带来挑战。

碳中和是一盘大棋,碳排放占比最高的电力行业承担着重要责任,有观点认为电力系统脱碳就是“打扫干净屋子再请客”,不尽快关停煤电机组,就无法把风电、光伏等新能源请进来。长远来看,煤电给光伏、风电等新能源让路是电力零碳化的大势所趋,但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煤电作为基荷电源,电网“压舱石”的地位很难改变,盲目去煤电恐将带来严重后果。

今年夏季一些地方出现电力供应短缺足以说明问题。我国目前整体电量富余,但局部地区局部时段存在电力缺口。今年暑期,全国多地气温持续攀升,日用电量屡次刷新历史纪录,广东、江苏、浙江、安徽、福建、陕西等11个省级电网负荷创历史新高。在最需要用电的时候,新能源由于发电单机容量小、数量多、布点分散,且具有显著的间歇性、波动性、随机性特征,无法充当“援军”,保障电力供应的重担又重新落到了煤电厂身上。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发布的《中国电力行业年度发展报告2021》显示,2020年全国全口径发电量7.62万亿千瓦时,其中火电占比67.9%,是绝对的供应主力。而风电、光伏的发电量贡献仅9%。虽然新能源装机近年来保持高速增长,但由于发电效率等问题,仍然难以满足较高的电力消费增长。为保障电力供应,今夏国家发展改革委向国内多家大型发电集团下发通知,要求限期提升电厂存煤水平,保障在用电高峰期不得出现缺煤停机的情况。假如煤电真的短时间内大面积减少,在电网负荷形势紧张的情况下,后果不堪设想。

即便在环保标准严苛的欧洲,也并不能完全去煤电。虽然欧盟金融机构在2020年出台了近40项煤炭限制政策,但仍有一些欧盟国家将错过2030年退煤节点。德国计划在2038年全部退煤,而波兰、罗马尼亚、保加利亚没有逐步淘汰的计划,捷克和斯洛文尼亚仍在考虑日期。

在碳中和道路上,如何对待煤电,更重要的是结合国情综合考量。长期以来,作为一个贫油、少气、相对富煤的国家,煤炭占据我国能源结构的三分之二,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起到了战略支撑作用。在新能源大规模消纳和电网安全稳定运行问题攻克之前,煤电在电力系统中仍将发挥重要作用。而随着电力市场机制不断健全,当煤电可以通过辅助服务市场等获得合理收益,也将更好地发挥出调节作用。

未来,煤电会从现在基荷电力转变为调峰电力,成为一种保障性能源。结合CCUS(碳捕获、利用与封存),煤电同样有望实现零碳排放,在提供保障性电力的同时,保证电网灵活性。在碳中和愿景下,未来新能源发电、储能以及火电、CCUS可组成一个技术组合。这一过程是通过技术不断进步、发展和转型实现的。因此,谈“煤”色变大可不必。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