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地方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9月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银川阅海湾中央商务区——
用好比较优势创新发展路径
本报记者 许 凌
银川阅海湾中央商务区。詹安稳摄

高楼耸立、车水马龙,中国工商银行、中国石化、中国移动等数百家机构一字排开……如同发达地区的金融区。“作为区域级CBD,我们正在努力让这个坐落在金凤区的阅海湾中央商务区在发展模式上体现西部特色。”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党委书记赵会勇说,“前几年我们过于追求与东部‘不一样’,也走过不少弯路。近两年对标东部,我们既尝试着做到‘不一样’,更努力地争取‘一样’。”

阅海湾有什么不一样?现在要做到哪些“一样”?近日,记者在此走访一探究竟。

挖掘差异化优势

银川阅海湾中央商务区管委会主任刘学礼告诉记者,商务区占地3200亩,已完成投资500亿元,入驻企业3020家。经过7年发展建设,这个以现代服务业为主攻方向的阅海湾,2020年的入驻企业、新增就业人员和实现产值比上年增加32.5%、39.7%和20.5%。

“作为西北人,我4年前从上海来银川投资创办企业。”宁夏数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马晓峰告诉记者,宁夏近几年人才和科创企业发展的软环境特别好,有许多区别于发达省份的差异化竞争优势。宁夏是国家“互联网+医疗健康”示范区,自治区和银川市出台多项支持高新人才发展的措施。比如,为落户当地的创新企业免费提供200平方米办公用房、提供职工宿舍,每年几十万元至百万元的以奖代补等政策都有很强的吸引力。数据科技公司致力于数字经济和智慧产业,业务范围“互联网+智慧建造”“互联网+医疗健康”等。“我们已与阿里巴巴、中国电信、中国联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决定把线上线下‘健康小屋’模式推向全国,真正成为百姓健康‘守门人’。”马晓峰说。

“在阅海湾,跟马晓峰有类似考虑的企业家有很多。”银川阅海湾中央商务区管委会投资促进部部长张至楠说,近两年来这里落户的部分总部经济企业、科创企业,不仅看好阅海湾一流的硬件环境和多种补贴利好扶持政策,而且普遍认为人力资本是这里最大的差异化竞争优势。“但我们没有满足于现状,而是持续致力于软环境建设,不断补齐短板。”张至楠说。

拓展服务与空间

“许多人不理解,我们公司的分公司设在北京、上海、迪拜……总部竟然设在银川阅海湾。”宁夏丝路通信息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副总裁方华说,目前公司跨境电商业务遍及中东地区多个国家,涉及国内12个省份,去年营业额达2.1亿元。

方华介绍,公司来银川阅海湾已经10年了,银川的软环境和提供的企业服务是国内一流的。现如今,阅海湾不仅出台了“七通一平”和税收优惠政策等基本招商引资措施,还能免费提供3000平方米的办公设施、安排现代化的高管公寓、定期举办企业家联谊会……这些实实在在的措施让银川创业的吸引力更强了。

“银川发展空间很大,这里生态环境、气候条件很好,阅海湾高端企业密集,不出园区就能找到下单的运营商、供货商,来到这里才发现与原来想象的不一样!”墨叽(宁夏)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运营总监李淼说。

张至楠表示,阅海湾中央商务区高标准的基础设施定位于“生态化、数字化、现代化和国际化”。这里距河东机场45公里、银川火车站10公里、自治区医院2公里,尤其将市民大厅、国际会堂、北师大银川中小学、商超等重要现代化生活设施密集布局在两个园区周围。这样的服务,这样的环境,必定给企业家、商家带来“不一样”的感觉。

紧跟产业潮流

“在外人看来银川实现‘不一样’很难,其实这里做到‘一样’也不容易。”刘学礼说。前些年盲目追求弯道超车,不满足于“跟跑”与“并跑”,比如提出率先东部打造全国“电竞之都”,结果由于无法形成持续产生经济效益的模式,尽管政府投资巨大,最后还是草草收场。

“前几年阅海湾搞数字经济积极性高涨,什么都想搞,眉毛胡子一把抓,捡到筐里就是菜。”刘学礼告诉记者,当时建设“电竞之都”是通过举办赛事做大经济模块,如今发展数字经济是在一个平台上盘活和嫁接多重经济链条。无论前者还是后者,都不能一味地拼概念、画大饼、依赖政府的持续投资。如果无法产生可持续的再生效益,一切都是徒劳。“去年以来我们重新调整思路,不急于与东部‘不一样’。眼下我们要踏踏实实地努力做到与东部‘一样’,即先实现落地生根,再求得枝繁叶茂。”刘学礼说。

总部在上海的国内大型呼叫外包业务公司和君纵达宁夏分公司负责人张涛说:“尽管以前银川有一些特殊的落地政策优势,但是一些人的思想观念与发达地区有较大差距。去年开始,银川在这方面加大力度,除了强化内部培训,还经常选送干部和从业人员去上海参加实地培训。”

为实现与东部“一样”,今年银川加紧做好一系列“功课”,即细分数字产业市场,结合自身产业状况,锁定呼叫外包、直播电子商务和中低端软件分包“三大板块”集中发力,另外加大创新基金、以奖代补等扶持力度。“尽管2020年受疫情影响,但截至今年6月底,阅海湾新增入园的1980家企业中,数字经济占67.8%。”刘学礼说。

谈到“十四五”时期的发展思路,银川市市长赵旭辉说,经过几年发展,阅海湾中央商务区算是打开局面了,扭转了盲目跟风的问题。只要思路对了,未来产值效益便可实现几何级的增长。今天只有先踏踏实实地跟跑、并跑,先求得与东部“一样”,坚持守正创新,不远的将来才有望实现与其“不一样”,在一些领域成为真正意义的“领跑者”。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