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时评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9月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如何看待PMI指数回落
熊 丽

虽然扩张力度有所减弱,但8月份制造业PMI仍连续18个月运行在扩张区间,表明经济继续保持恢复态势。同时,PMI指数回落再次提醒我们,国内经济恢复不稳固、不均衡的情况尚未得到明显改善,须正视困难,坚定信心,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

8月份,制造业PMI(采购经理指数)和非制造业PMI指数双双回落。其中,制造业PMI比上月下降0.3个百分点至50.1%,接近50%的临界点,今年以来已连续5个月小幅回落。非制造业PMI为47.5%,较上月回落5.8个百分点,自2020年3月份以来首次降至临界点以下。

市场需求回落的影响明显。8月份,制造业新订单指数较上月下降1.3个百分点至49.6%,连续17个月运行在50%以上后,降至收缩区间,是带动制造业PMI下降的主因。其中,高耗能行业新订单指数回落较大,对制造业总体负向拉动明显,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化学纤维及橡胶塑料制品等行业新订单指数连续3个月位于临界点以下。新出口订单指数也在回落,较上月下降1个百分点至46.7%,连续4个月运行在50%以下。

受需求回落的带动,制造业企业生产活动在总体稳定的基础上也有所放缓。8月份生产指数比上月微落0.1个百分点至50.9%。从企业规模看,大型和中型企业的生产指数分别为50.6%和53.0%;小型企业的生产指数低于50%,为48.6%,生产经营压力较大。

两大PMI指数回落,还有新冠肺炎疫情、汛情等方面的原因。疫情抑制了接触型、聚集型服务行业需求的释放,道路运输、航空运输、住宿、餐饮、租赁及商务服务、生态保护及环境治理、文化体育娱乐等行业商务活动指数均降至临界点以下。在制造业方面,疫情、汛情等因素造成部分企业原材料供应及产品交付不畅,生产周期延长,新接订单因此减少。

从积极层面看,虽然扩张力度有所减弱,但8月份制造业PMI仍连续18个月运行在扩张区间,表明经济继续保持恢复态势。从市场预期看,大中小型制造业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都高于50%,部分企业反映随着疫情、汛情影响逐步减轻,企业生产经营将很快恢复常态。服务业的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为57.3%,仍位于较高景气区间,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中秋、国庆假期等消费旺季即将到来,企业对市场恢复持较乐观态度。

但还要看到,作为经济运行的先行指标,PMI指数回落所释放的信号不可小视。这再次提醒我们,当前全球疫情仍在持续演变,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国内经济恢复不稳固、不均衡的情况尚未得到明显改善。一方面,受疫情影响需求恢复偏弱,对经济的持续稳定复苏形成制约;另一方面,虽然8月份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和出厂价格指数有所下降,但反映原材料成本高的企业比重连续3个月高于61%,制造业企业的原材料成本压力依然较大。

因此,必须慎终如始做好疫情防控。同时,正视困难,坚定信心,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做好宏观政策跨周期调节,保持宏观政策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切实做好大宗商品保供稳价工作,着力缓解企业成本压力。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