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世界经济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8月3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俄罗斯通胀放缓风险仍存
本报记者 李春辉

7月份,俄罗斯食品价格增长放缓,非食品行业价格继续上涨,总体通胀形势略有放缓,但风险依然存在。专家认为,在全球粮食和原材料价格上升、疫情限制措施放松释放消费需求、供应链不畅、芯片短缺、集装箱运输成本增加以及发达国家央行货币供应过量的背景下,俄面临的通胀压力仍然不可忽视,年内预计仍将保持较高通胀率。

俄罗斯央行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受季节因素影响,7月份俄消费品价格涨幅略有下降,非食品行业价格继续上涨。有分析认为,当前俄通胀形势略有放缓,但风险依然存在,年内俄经济仍将面临较高通胀率。

往年夏秋季节,俄罗斯经常会发生通货紧缩,不过今年只是通胀速度放缓。数据显示,7月份,俄罗斯各地通胀率差异较大,比如楚科奇自治区通胀率为4.5%,达吉斯坦则高达9.1%,全俄整体通胀率相较上月下降0.04个百分点至6.46%。

季节性因素对物价上涨产生了一定抑制作用。俄央行表示,这主要得益于食品价格增长放缓,尤其是新鲜水果和蔬菜的上市对物价产生了“降温”作用。本年度,以西红柿和黄瓜等为代表的本地新鲜蔬菜量质齐升,水果进口量也大幅增长,这些都对抑制食品价格上涨产生了积极影响。此外,一些地区鸡蛋、鸡肉价格增长速度也在放缓。

与食品价格涨幅放缓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非食品价格明显上涨。

在国际市场金属、木材及其加工品价格上涨的背景下,企业生产成本明显增加,并传导至多个行业。统计显示,7月份,俄罗斯大部分地区非食品产品价格继续上涨。由于供需矛盾扩大,建筑材料、家具和汽车的物价上涨尤为迅猛。

今年以来,持续高企的通胀率已经引起了俄政府的高度关注。为此,联邦政府建立了消费价格动态每周监测机制,俄央行已连续4次加息为经济降温。然而,专家普遍认为,虽然目前物价上涨有所放缓,但总体通胀水平仍将延续。

俄大型私人银行Sovcombank首席分析师米哈伊尔·瓦西里耶夫认为,8月份,俄罗斯将继续保持当前的物价走势,年化通胀率仍将保持在6.5%的高水平附近。他认为,在全球粮食和原材料价格上升、疫情限制措施放松释放消费需求、供应链不畅、芯片短缺、集装箱运输成本增加以及发达国家央行货币供应过量的背景下,俄面临的通胀压力仍然不可忽视。

瓦西里耶夫的判断得到部分证实。俄经济发展部每周价格动态监测数据显示,截至8月中旬,俄通胀率年化值为6.5%,依然是5年来的高水平。

关于接下来的通胀走势,瓦西里耶夫预测,俄整体通胀率或将在秋季达到6.8%的峰值。不过他同时表示,随着全球大宗商品市场趋稳、供应量持续恢复、边境开放和国际运输改善,商品和服务供应将会增加,俄面临的通胀压力将有所减轻。

泽尼特银行分析师弗拉基米尔·耶夫斯季费耶夫认为,在今年剩余时间里俄仍将面临通胀加剧风险。比如,年底联邦若增加预算,有可能推升物价;若出现地缘政治形势恶化、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等情况,资本会流出新兴市场,从而引发卢布走弱并恶化通胀形势。耶夫斯季费耶夫认为,对于俄罗斯来说,这些风险“切实存在”,必须认真加以考虑。

根据俄央行的预测,2021年度通胀率将处于5.7%至6.2%区间内。考虑到当前的货币政策,2022年预计将降至4.0%至4.5%的水平。专家认为,如果通胀上升势头持续到年底,央行将被迫再次上调关键利率到6.75%至7%区间水平。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