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视觉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8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山绿水清产业新
本报记者 陈发明 宋美倩
河北承德塞罕坝机械林场的百万亩林海是一个荒原变林海的奇迹,塞罕坝林场的建设者们铸就了牢记使命、艰苦创业、绿色发展的塞罕坝精神。
本报记者 高兴贵摄
游客在承德市兴隆县红河漂流景区体验漂流。近年来,承德加快文化旅游产业提档升级,成功打造了一批生态旅游新业态,成功入选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城市。刘满仓摄(中经视觉)
河北金风电控设备有限公司员工在安装风机机舱。该公司的风力直驱发电技术在国内外同行业中处于领先水平。风力发电已成为承德最具潜力的新型绿色产业之一。本报记者 宋美倩摄
承德市兴隆县农民在收获山楂。依托良好的生态,承德大力发展绿色健康食品产业,推进农业产业向特色化、高端化发展。王立群摄(中经视觉)
位于承德市丰宁县大滩镇的石板沟村风景如画。通过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京津水源林建设等重大生态工程,承德生态底色更加厚实。
陈琦嘉摄(中经视觉)

近年来,河北承德市发扬塞罕坝精神,先后实施了“三北”防护林、再造三个塞罕坝、京津风沙源治理、草地生态综合治理等重大生态建设工程。

2020年,承德市森林覆盖率达60%,林草覆盖率更是达到72%以上,全市涵养水源能力也比新中国成立初期上升了30倍,每年向京津供水22亿立方米。

同时,承德市将塞罕坝精神植入高质量发展的全过程,深耕绿色经济,在青山绿水中孕育出生态产业。据初步测算,承德市可用于碳汇开发的林地总面积525.44万亩,营造林累计形成碳汇量1244万吨,预计每年新增碳汇量236.4万吨。

数据显示,承德风能、水能、太阳能可开发量分别为1134万千瓦、1073万千瓦、1068万千瓦,目前清洁能源总装机容量达到754.25万千瓦。

依托绿水青山的生态优势,承德市赋予良好农产品生态附加值,培育打造了“承德山水”的农产品生态品牌,让好产品卖出好价钱,让群众和企业得实惠,调动起全社会参与生态文明建设的内生动力。目前,全市已有175家企业和基地,7大品类918种单品入驻“承德山水”生态品牌,2020年销售额达到52.27亿元。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