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时评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8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城市小微改造意义大
张培元

近日,北京小微尺度城市公共空间改造提升市级示范项目正式出炉,最终100个项目入选市级示范项目。

经过多年发展,我国城市建设已从拉大框架、水墨写意转向精雕细刻的绣花功夫,更加注重细节和群众切身感受。北京启动小微尺度城市公共空间改造提升工程,从426个基层选报项目中决出前100名,引来近27万居民献计献策,充分证明了广大群众对身边“微环境”的关注,变“要我建”为“我要建”而带来的群众参与热情高涨、智慧源泉迸发涌流。

人们经常把知名景点、主题公园、金融广场和文化街区等称为“城市会客厅”。其实,在每条街道、每个社区、每栋住宅楼附近,都有不少边角料空间,供附近居民休闲娱乐和散步健身消遣,堪称浓缩版“城市会客厅”,是不折不扣的百姓会客厅。只有把这些边角料空间充分利用起来、进行高水准设计改造,人居环境治理才能消除死角填补空白,呈现出细节之美、温馨之情,彰显公共管理服务的细心、精心、用心和上心。社区居民走出家门,即可步入精致的“文艺角”“口袋公园”“微型健身房”“趣味性公共活动场地”,提升了生活的便捷度和舒适度。

总共100个市级示范项目,每个项目占地面积不超500平方米、总投资不超过50万元;花的尽管是“小钱”,收获的却是“大风景”“大民生”……从某种意义上说,北京此次实施的市级示范项目,是在为整座城市的小微公共空间改造提升打造100个“样板间”,通过示范带动,最终形成见缝插针、见白插绿、打磨细节、精准绣花之局面,激活小街小巷等每处毛细血管,推动城市建设全域化水平、高质量提升,为市民生活带来更多美好感受。

(作者单位:河南省总工会)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