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地方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8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做活沿边区域融合发展文章
乔文汇

作为我国向西开放的重要窗口,霍尔果斯在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中的枢纽作用愈发凸显,区域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明显增强。从交通末梢到开放前沿,从向西支点到丝路热点,从口岸城市到区域引擎,霍尔果斯近年来加速迈向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一个关键词,即“区域融合”,今后也应继续坚持推进区域融合,做活沿边区域融合发展文章。

一方面,受制于土地资源等,口岸城市产业承载能力有限,发展到一定阶段需要腹地提供支撑;另一方面,腹地也需要口岸带动引领,在与口岸一体化协同发展中,优化产业布局,突破产业发展天花板。

通过采访调研,记者感到,做活沿边区域融合发展文章,除了在口岸与腹地之间落笔,还应在口岸与境外、口岸与口岸间重点着墨。

口岸地理位置沿边,优势也在沿边。深化口岸与境外产业合作,就是要发挥沿边的优势,培育跨境产业链,推动形成境内外要素互补的产业格局,打开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霍尔果斯馕产业发展就是一个生动实例。在这个产业园,部分面粉、干果等原料来自境外,加工成馕后再出口到国外,部分原料采购、产品销售两头在外,一只小馕饼连接起国内外产业。

口岸是打造开放型经济的重要载体,也是新疆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的重要支撑点。但是,各口岸条件差异较大,发展不平衡,因此口岸与口岸之间加强联动、深化合作十分必要。建议完善沿边口岸间协调机制,密切口岸间的联系,以打造口岸经济带为抓手,统筹口岸资源,充分发挥各口岸的特色优势,推动各口岸实现科学定位、合理布局、分工协作。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