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8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奥运健儿谌利军:
从因伤弃赛到一举逆袭
本报记者 曾诗阳

东京奥运会举重男子67公斤级决赛挺举第一次试举后,谌利军有些被动。

在此前的抓举中,谌利军发挥不佳,落后哥伦比亚选手莫斯奎拉6公斤。挺举比赛中,莫斯奎拉又率先举起180公斤,以总成绩331公斤结束比赛。此时,谌利军与莫斯奎拉的总成绩差距达到11公斤,这意味着,他挺举必须加重12公斤,才能以1公斤的总成绩优势胜出。

谌利军选择直接要到惊人的187公斤。在外人看来,这是个冒险的决定,但谌利军对自己很有信心:“这仗可能不好打,但还有机会拼回来,挺举是我的强项,我对自己的实力有把握。”

谌利军走到聚光灯下,对手和观众都屏住呼吸,紧盯着他的表现。举铃、翻站、挺住,整套动作干脆利落,谌利军稳稳地将杠铃停留在头顶。

一举定金牌,翻盘夺冠!谌利军放声大吼、奋力挥拳,与冲上台的教练紧紧抱在一起。5年前的阴霾在这一刻烟消云散。

2016年里约奥运会,作为世界纪录保持者,谌利军被视为最稳的冲金选手之一,但在决赛抓举比赛中,他因双腿抽筋无奈弃赛。举重硬汉流下眼泪,脸上写满自责和不甘。

“赛后大半年的时间里心情都很沉重。但训练一天也不能停,一直钻牛角尖不是优秀运动员的做法。”谌利军第一时间回到训练场,“高水平运动员其实是在和自己比赛,只要我不放弃,冠军迟早是我的。”

刻苦的训练让谌利军逐渐从弃赛的阴影中走了出来,他把目标瞄向了东京。正当他准备在东京大展身手的时候,意外却接踵而至。先是东京奥运会因疫情推迟,打乱了谌利军的训练计划和节奏。2020年10月,谌利军在全国锦标赛中受伤,右边肘关节肌腱断裂,此时距离2021年举重亚锦赛不到半年。而只有参加亚锦赛,才有机会获得东京奥运会参赛资格。

难道被伤病击倒的悲剧又要重演?“绝不能够!”谌利军说,半年的时间里,他积极治疗,发奋训练,顺利完成了手术、术后康复和能力恢复,重回赛场。谌利军在2021年举重亚锦赛上,凭借挺举、总成绩两枚金牌拿到东京奥运会入场券。

“虽然2016年我失利了,2020年受伤了,但事实证明,在这个级别我还是霸主,对手强,我更强!”每多举一点力量,谌利军的信心就增强一分;每经历一次磨难,谌利军的心态就更稳定一分。正因如此,东京奥运会上,面对对手领先11公斤的被动局面,谌利军没有一丝怀疑,上演绝地反击。

“备战这5年确实蛮不容易的,但当我看到五星红旗在奥运赛场升起的那一刻,就觉得一切都值了。”谌利军说。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