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关注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8月2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看好“看门人”
曾金华

注册会计师是提高经济信息质量、维护市场经济秩序的重要力量,被称为资本市场的“看门人”。如何看好“看门人”,一直是现代经济发展中的重要问题。历经几十年的发展,我国注会行业的地位和作用越来越凸显,但同时也存在职责履行不到位、行业监管和执法力度不足等问题。上市公司财务造假现象时有发生,一些会计师事务所牵涉其中,更是引起社会高度关注。

如何遏制上市公司财务造假?加大对违法主体的处罚力度是重要举措,必须坚持严字当头,严厉打击会计审计违法违规行为。同时,要织密法律规范体系,实行全链条严监管,让财务造假在各个环节都难以藏身、受到严惩。

加快推进注册会计师行业法律和基础制度建设,是一项重要的治本之策。比如,通过修订会计法,加大财务造假处罚力度,强化内部控制,从源头上规范企业会计行为。同时,还要完善注册会计师法及其他有关制度规范,织密制度之“网”。

打铁还需自身硬。作为“看门人”的会计师事务所,必须加强内部管理和建设。只有把诚信建设作为行业发展的生命线,严格质量控制、加强风险管理,提升从业者的执业能力、独立性、道德水平和公信力,注册会计师行业才能实现健康发展。

注册会计师行业的健康发展和企业财务造假的整治,还需要加强监管的系统性、协同性。监管部门之间、政府部门和行业协会之间必须加强统筹协调、形成监管合力。同时,有必要加大对典型案例的曝光力度,强化社会监督。

只有把各项要求落到实处,才能更好促进注册会计师行业健康发展,为规范市场经济秩序、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保障国家经济安全提供有力支撑。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