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综合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8月2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聚智强军育英才
——记国防科技大学电子科学学院教授雷菁

尽管时隔多年,雷菁依然会不时想起自己栽下的那棵小树,在巴丹吉林沙漠边缘一处不知名的山坡上。

1990年,22岁的雷菁从国防科技大学本科毕业,远赴祖国大西北,到酒泉卫星发射中心锻炼。就是在这里,她萌生出教书育人、报国强军的志向与梦想。

如今年逾五旬的雷菁,是国防科技大学电子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回忆当年点滴,她说,站在茫茫戈壁,看着前辈们从无到有、一砖一瓦建起来的航天城,心底莫名升腾起一种使命感:要让自己成长成才,要为军队培养可用之材。

雷菁第一次登台授课是在1994年。彼时,她以优异成绩完成研究生学业,留校任教。

数十年如一日,雷菁一心扑在教学上,逐渐成为闻名军内外的领域技术专家、教学团队负责人,多次获军队科技进步奖、全军教学成果奖,被评为全国优秀教师,获军队院校育才奖金奖。

荣誉加身、鲜花盈怀,但雷菁内心深处分量最重的,始终是那句“老师好”。她说,作为老师,一定要懂得珍惜学生,把自己变成路石和阶梯,想方设法帮助学生成长进步。

那是在2007年,苏凯峰从喀喇昆仑高原来到国防科技大学,成为雷菁的学生。他的优势是了解一线部队需求,可专业知识相对薄弱的短板也显而易见,一度感到学习非常吃力,心理压力巨大。雷菁主动帮他制定个性化学习方案,苏凯峰渐渐稳下心,跟了上来。毕业时,苏凯峰在雷菁的指导下,独立完成某课题研究,为边防部队战斗力建设提供有益借鉴,以优异成绩毕业。

多来年,雷菁培养的学生,有的是全国百优博士论文获得者、提名者,有的成长为一线部队备战打赢的标兵、科技创新的尖兵,有的在北斗导航、战略预警等重大任务和世博会、亚信峰会、国庆阅兵等重大活动中崭露头角、担当主力。

为打仗育才,为强军聚智,雷菁始终紧盯技术发展前沿,让教学科研工作最大限度对接服务作战急需、部队急盼。

2016年12月,雷菁随课题组赴豫南某基地,测试一型新研装备的技术性能。虽然已近50岁,但雷菁仍在刺骨的寒风中坐货车、搬设备、爬山头,手冻木了就搓搓,脚冻麻了就跺跺,任谁劝她都不肯下山。最终,在雷菁的感染下,课题组圆满完成那次试验及调研任务。

今年7月,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4周年之际,中央宣传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联合发布12位“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雷菁是其中之一。在她的简要事迹中,人们看到这样的评语:倾心教书育人、奉献三尺讲台。

文/梅常伟 张照星 郭明芝 (据新华社电)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