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企业 上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2021年8月2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神曲”走心还须产品创新
陈发明

最近,又有一首广告“神曲”火了。“老范家”系列产品在一些网络平台开展“不好吃不要钱”营销活动。此次活动推出的同名主题曲,以欢快的旋律和重复的歌词走红,被不少网友称为“走心神曲”。

无论是在传统媒介平台上,还是在短视频、直播间等新媒体平台上,广告宣传曲营销从来都不是什么新鲜手段。特别是在竞争激烈的快消品领域,在过去的几十年里,消费者已经看到、听到过太多的“广告神曲”。回头一想,那些“走心”的旋律还能回荡在记忆中,但大部分“神曲”的主角产品却早已消失在市场上。可谓“产品已随时代去,脑中空余广告曲”。

吸引消费者注意力只是产品打入市场的第一步,真正能让注意力兑现为购买力的,还是要看产品的核心竞争力。对快消品企业来说,产品的市场竞争,归根到底是对把握消费者心理需求、实际需求能力的竞争。谁能号准最时尚的消费理念脉搏,谁能满足消费者最实际的消费需求,谁就能站在市场的制高点上,创新性地推出爆款产品。

以方便面的竞争为例,过去有不少企业通过变换口味、加大面量等方式推出新产品,事实证明,这些新产品也得到过市场的认可。但是在今天人们追求减油、减盐、减糖健康生活的背景下,“换汤不换药”的产品创新,已经难以避免陷入同质化竞争。毕竟,从健康角度来说,油炸一直是方便面产品的“硬伤”。

一款方便面,用“神曲”只能抓住消费者的眼球,要抓住消费者的胃,进而抓住市场,还是要靠产品。“0油炸”方便面,可以说是改变方便面“家族基因”的突破性创新,在制面工艺上与传统方便面有着本质区别,通过“0油炸”蒸煮技术,实现了方便面的去油化、健康化。同时,“拒绝油腻”的广告宣传语,也迎合了网络平台的话语时尚。

“方便面它变天啦”,变得是生产工艺,变得是营销理念,变得是产品质量,但创新赢得市场的规律从来没有变。对企业而言,“神曲”虽然走心,但最关键的还是要做好产品创新。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