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8月2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家“十四五”规划宣讲会在香港举办

本报香港8月23日讯(记者刘亮)中央有关部门组成的国家“十四五”规划宣讲团23日在香港举行首场宣讲会。首场宣讲会由香港特区政府主办,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香港中联办主任骆惠宁、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宁吉喆、国务院港澳办副主任黄柳权发表致辞,宣讲团成员与香港特区政府官员等就香港对接“十四五”话题进行了交流。

林郑月娥在发表致辞时说,今天,我对特区落实“十四五”规划充满信心,这是由于过去一年多,在中央的支持下,香港特区整体的情况出现了根本性的正面发展。去年6月底,全国人大常委会制定香港国安法,并在香港颁布实施,令香港由乱及治。全国人大常委会今年3月通过新修订的香港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完善特区的选举制度,落实“爱国者治港”,则为香港政治体制正本清源,回到行政主导的初心。

骆惠宁表示,发展是永恒的主题,是解决各种问题的金钥匙。这一年多香港的拨乱反正、正本清源,说到底是为了维护和发展香港市民的根本福祉,是为了实现香港的长期繁荣稳定,是为了推动“一国两制”行稳致远。中央一直十分关注香港的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十四五”规划再次明确了香港发展新定位,并给予更多政策支持,现在需要香港社会进一步行动起来。市场经济竞争激烈,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唯有做好今天,才能赢得明天。

宁吉喆通过视频发表致辞说,“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要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支持香港巩固提升竞争优势,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十四五”时期,国家将为香港发展给予更大支持。我们相信,香港通过不断挖掘新的优势,将在金融服务、数字转型、国际贸易、创新科技和绿色发展等领域获得更多机遇,实现更大发展。

黄柳权说,对接国家“十四五”规划,不仅包括政策对接、产业对接、市场对接,也包括理念对接、思路对接。特区的管治者要善于在治港实践中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善于破解香港发展面临的各种矛盾和问题,善于为民众办实事,善于团结方方面面的力量,善于履职尽责。

在交流讨论环节,与会嘉宾展望了“十四五”规划给香港带来新机遇,就“十四五”规划中关于香港的新增定位展开探讨。

国家“十四五”规划宣讲团将在香港出席多场论坛座谈活动,向香港工商界和青年代表等宣讲“十四五”规划纲要。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