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数据 上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2021年8月2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经济日报携手京东发布数据——
开学经济出现迭代变化
数据来源 京东大数据研究院

从“00后”消费观看消费潜力

李 瞳

又到开学季。“00后”已成为大学校园的主力军,在他们的入学行李箱中,除了手机、电脑、平板,还出现了平衡车等新面孔。相比于“80后”“90后”,“00后”更愿意在运动及个人形象上消费,更加在乎颜值与性价比。“00后”的消费理念、偏好、方式正快速推动消费市场迭代变化,巨大消费潜力也蕴含其中。

一方面,内外兼修成为“00后”的一种追求,这在消费上表现明显。大量学生把“颜值打理”放在开学准备的首位,追求“焕然一新”,推动了潮牌服饰、美妆护肤等领域的消费增长。同时,大学生网购图书成交额在过去一年同比增长36%,计算机与互联网、外语学习、政治军事类图书销量最高。“00后”不仅注重外在颜值,也越来越关心内在修养。

另一方面,“00后”的消费理念日趋理性,“只买对的,不买贵的”理念贯彻得很是到位,这里的“对”,不仅意味着高品质、高颜值,也意味着高性价比。在质“优”与价“美”之间,新的消费潜力正在不断酝酿。

“00后”群体所引领的“开学经济”在持续升温,其消费潜力仍不断扩容。未来,谁能以更快速度适应“00后”的消费理念和偏好,以更强大的竞争优势赶超这个消费趋势,谁就能紧握新“风口”。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