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视觉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8月2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黔山贵水 桥旅融合
本报记者 王新伟
位于黔南的平塘大桥观光服务区集交通、桥梁观光、山地户外运动于一体,涵盖餐饮、购物、娱乐、住宿等,是贵州首个“桥旅融合”观光园。刘叶琳摄(中经视觉)
汕昆高速贵州境内马岭河大桥,是贯穿南昆经济带的重要通道,跨越著名的国家4A级风景区马岭河大峡谷。
杨 洋摄(中经视觉)
位于贵定县的阳宝山大桥,是贵阳至黄平高速公路控制性工程之一,该桥主缆施工采用AS法工艺,是国内悬索桥的首次应用,填补了国内技术空白。
韦景全摄(中经视觉)
位于贵阳清镇的红枫湖上,红枫湖大桥、老花渔洞大桥和花渔洞大桥并肩齐步,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线,它们是贵州桥梁发展的历史见证。
肖 劲摄(中经视觉)
横跨六冲峡谷的黔织高速六冲河大桥,缩短了黔西市与织金县之间的距离,方便了两地煤炭、旅游等资源开发。
龚小勇摄(中经视觉)
世界第一座千米级山区钢桁梁悬索桥——坝陵河大桥。人们在这里可以登桥漫步,领略山地峡谷风光与钢铁巨龙的完美融合,零距离欣赏桥梁建筑的结构之美,也可以参与蹦极、滑翔伞等极限运动。陈恩光摄(中经视觉)

世界桥梁看中国,中国桥梁看贵州。

贵州是中国唯一没有平原支撑的省份,截至2020年底,贵州的交通建设者在喀斯特高原上架起2.6万余座公路桥梁,创造了数十项“世界第一”。世界高桥前100名中,近一半在贵州。

改革开放40多年来,在一代代桥梁建设者们的“开拓创新、攻坚克难、勇攀高峰、不懈奋斗”下,把历史上“连峰际天兮,飞鸟不通”的贵州,建成了畅通无阻的“高速平原”,打造了数量多、类型全、技术复杂、难度极大的“桥梁博物馆”,为贵州经济社会的跨越发展扫平了障碍。

贵州在世界桥梁发展史上不断创造和书写的诸多奇迹,成为贵州后发赶超、跨越发展的生动缩影,充分彰显了“团结奋进、拼搏创新、苦干实干、后发赶超”的新时代贵州精神,为中国改革开放书写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今年以来,贵州围绕“四新”抓“四化”,充分发挥全省世界级桥梁众多的优势,积极探索世界高桥与黔山贵水有机融合,重点打造杭瑞国高北盘江大桥等桥旅融合四项示范工程,推动其他具备条件的桥梁旅游资源开发,推进项目工程与旅游景区互联互通,加快桥梁观光度假区建设,打造高桥极限运动基地。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