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时评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8月2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外卖打包费不能成“赚钱套路”
江德斌

近年来,外卖服务便利了百姓生活,也有许多不足有待改善。其中,打包费过高是消费者反映集中却迟迟未得到解决的一个问题。消费者点的是外卖,却为包装费付出了额外费用,本就令人不畅快。特别是部分打包费收取比例竟超过10%,还存在强制收费、花样复杂等问题,更加令人难以接受。

外卖是店外销售服务,打包餐食本来是常规操作。按照正常流程,外卖打包需要提供餐盒、塑料袋等必需品,至于一次性餐具、湿纸巾等则属于额外选项,应交由消费者自行选择搭配,并在知情前提下另外付费。还要看到,店家大批量采购外卖餐盒、塑料袋等,属于批发价、工厂价,成本比零售价低很多。在正常情况下,店家在提供打包服务时只应收取打包成本费用,不能将打包费定得过高,更要警惕将其异化为一种“赚钱套路”。

然而,店家往往将包装费定得远高于批量购买的成本。一般情况下,单个外卖包装的费用多为1元至2元,但消费者在有的店铺购买同样的外卖,打包费却会莫名其妙地涨价。还有的店家会将同一批外卖分开装袋,能收一份打包费的情况偏要打包成两份,甚至每一个单品都单独包装。某些店铺连赠品也要收包装费,包装费甚至比赠品的价值还要高。显然,部分店家已经把打包费当成了赚钱工具,认为多收一份打包费就多赚一笔钱。

出现上述情况的原因,与平台的高比例抽成不无关系。商家每卖出一单,外卖平台要抽成相应比例,店铺赚的钱少又不敢在菜品上加价,只能增加包装费了。可见,平台与店铺的利益分配模式有待优化,不能使得商家通过玩弄打包费的套路,让消费者变相承担了有关成本。

除了要促进平台降低抽成比例,给店家留下合理的利润空间,店家还应将打包选择权交给消费者,由消费者自主决定是否打包、打几个包、是否另外选购一次性餐具、湿纸巾等。同时,店家还要遵守环保节约精神,尽可能减少打包量,降低资源消耗。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