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下一版 2021年8月2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面准确理解共同富裕的深刻内涵
——论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上)
金观平

“治国之道,富民为始。”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是人民群众的共同期盼。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扎实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首先就要全面准确地理解和把握其深刻内涵,这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共同富裕是全体人民的富裕,是人民群众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富裕,不是少数人的富裕,也不是整齐划一的平均主义,要分阶段促进共同富裕。”近日召开的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提出的明确要求,指明了前进的方向。朝着这个目标积极有为地奋发进取,就一定能让人民群众真真切切感受到共同富裕是看得见、摸得着、真实可感的事实。

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把实现共同富裕作为矢志不渝的奋斗目标。今天,“我们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归根结底是要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百年征程波澜壮阔,党团结带领人民、紧紧依靠人民不懈探索,跨过一道又一道沟坎,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让这一目标得以落地生根。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也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也不能掉队。”“全体人民通过辛勤劳动和相互帮助,普遍达到生活富裕富足、精神自信自强、环境宜居宜业、社会和谐和睦、公共服务普及普惠,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和幸福美好生活。”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一诺既出,万山无阻”的姿态,直面历史考验,为这一目标开花结果提供了强大思想指引。

对照全民共富、全面富裕的要求与方向,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各地区推动共同富裕的基础和条件也不尽相同。我国仍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我国仍然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决定了实现共同富裕是一项长期任务,必须充分估计实现过程的艰巨性与复杂性,统筹需要和可能,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在实现现代化过程中逐步解决好这个问题。当前,要预防高福利陷阱,不过度强调物质享受、不轻易冒进急于求成、不盲目追赶吊高胃口,避免运动式共同富裕。惟其如此,全体人民推动发展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才能被充分调动起来,国家发展才能具有最深厚的伟力,党的执政基础才能更加巩固。

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是一项长期任务,也是一项现实工作,迫切需要运用好被实践证明行之有效的改革方法论,选取部分条件相对具备的地区先行先试,把顶层设计和基层探索紧密结合起来。通过部分地区先行先试,进一步丰富共同富裕的思想内涵和政策体系,探索破解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有效途径,及时形成可复制推广的经验做法,为其他地区分梯次推进、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作出示范。

前不久,《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正式发布,标志着浙江率先成为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探路先锋”。虽然没有现成的经验可学,没有教科书可以参考,但是在全面准确理解共同富裕深刻内涵的基础上,朝着正确方向探路前行,就一定能够绘就亿万人民幸福生活的美好图景。

“到2035年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中国共产党人从来都是有诺必践。通往共同富裕的道路上,将留下更多坚实脚印。只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增进人民福祉,我们就一定能推动社会主义向更高阶段迈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篇大文章会越来越精彩。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