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视觉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8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带一路” 建设量质齐升
浙江宁波舟山港北仑穿山港区集装箱码头。该港口积极对接“一带一路”,着力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枢纽。截至2021年7月底,全港集装箱航线总数已达278条,其中与“一带一路”国家相关航线数量增至112条,均创历史新高。
索向鲁摄 (中经视觉)
中铁四局承建的中国援助蒙古国残疾儿童发展中心项目,地处蒙古国首都乌兰巴托,项目总建筑面积14990平方米。该项目是中国政府近年来无偿援助蒙古国规模最大、功能最齐全的残疾儿童康复治疗场所。
张大伟摄(中经视觉)
由中国中铁参与施工建设的印尼雅万高铁项目,是中国高铁全系统、全要素、全生产链走出国门的“第一单”,也是“一带一路”倡议标志性工程之一。雅万高铁连接印尼首都雅加达和第四大城市万隆,线路全长150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李金鹏摄(中经视觉)
江西樟树市春丝食品公司,员工在赶制出口到俄罗斯、马来西亚等国家的产品订单。近年来,樟树市积极帮助出口企业解决融资、原材料供应、产品检疫等难题,今年上半年,全市外贸出口产品达2.76亿美元,同比增长123.44%。
陈 晗摄(中经视觉)
柬埔寨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当地员工高高兴兴上班途中。柬埔寨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项目属于华商“一带一路”沿线及相关国家投资项目,已为当地解决就业1.6万多人。
钟 欣摄 (中经视觉)
位于河北迁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一家企业员工在检验登记即将出口到印度、乌克兰等国家的彩涂板产品。今年上半年,该市累计完成进出口总额127亿元,同比增长5.1%。陈 儒摄 (中经视觉)

自2013年我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8年多来,赢得国际社会广泛认同。特别是今年上半年,共建“一带一路”取得积极成效。

统筹境外项目抗疫和生产建设成效显著。境外中资企业统筹疫情防控和项目建设,没有出现大范围人员感染,境外重点项目建设稳中有进。中巴经济走廊建设高质量推进,中老铁路、雅万高铁、中泰铁路、匈塞铁路建设顺利推进。

经贸合作实现量质“双提升”。上半年,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货物贸易额8245.5亿美元,同比增长37.9%;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95.8亿美元,对外承包工程完成营业额393.5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18%、10.6%。

中欧班列统一品牌5周年,铺画线路73条,通达欧洲23个国家168个城市,形成了贯通欧亚大陆的国际贸易大动脉,带动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贸往来,有效推动了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文/本报记者 熊 丽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