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企业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8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2500万台汽车变速器的背后
本报记者 吴陆牧 冉瑞成
重庆青山工业自动变速箱智能工厂总装生产线。本报记者 吴陆牧摄

近日,重庆青山工业有限责任公司第2500万台汽车变速器正式下线,这同时也是该公司自主研发生产的第100万台DCT(双离合自动变速器),该产品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有效满足全国自主研发大扭矩汽车自动变速器的市场需求。

青山工业是中国兵装集团所属国有大型工业企业,是我国最大的专业变速器生产企业之一,也是我国首个实现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AMT自动变速器产业化生产的企业。自1984年进入汽车行业以来,青山工业一直专注于汽车变速器领域的研发、生产,通过不断转型与创新,为民族汽车品牌崛起注入强劲动力。

推动变速器国产化

走进青山工业自动变速箱工厂,2万多平方米的厂房里,2条装配生产线正在工业机器人的自动操作下满负荷运转,一台台DCT有序地“走”下生产线。“这些产品将被运往长安汽车等国内自主品牌汽车厂家,满足汽车生产企业的前端配套生产需求。”青山工业副总经理周朝东说。

青山工业坐落在重庆璧山区青杠街道,其前身是成立于1965年的国营青山机械厂(又名“精密工艺研究所”),以生产军用特种产品为主。

改革开放后,青山机械厂抓住发展机遇,依托三线建设时期积累的技术基础,实施了“军民结合,科技兴厂”发展战略。1984年,青山机械厂试制成功了SC110微型汽车变速器总成,开始进入汽车变速器行业。

“工厂一方面根据市场需要及时调整产品结构,进行生产线的技术改造,提高年生产能力;另一方面消化吸收再创新,在推进汽车变速器国产化的同时,逐步从微型汽车变速器向轿车变速器转型。”周朝东告诉记者,上世纪80年代末,公司引进了一批自动化程度高、加工能力强的设备,续建了齿轮加工、壳体加工、热处理三条生产线。

1996年,青山机械厂改制成为重庆青山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彼时的青山工业已经形成了拥有两大特种产品和四大民品的军民结合型产品体系,实现了产品多元化。当年,青山工业的微型汽车变速器产量突破10万台大关。

军民结合发展汽摩零部件,给青山工业带来显著经济效益。数据显示,1997年与1986年相比,公司工业总产值增长20倍,销售收入增长21倍,利润增长29倍,员工人均年收入从956元增长为1万元。

攻克“卡脖子”技术

在青山工业传动系统研究院的展板上,挂满了上千个不同型号、不同尺寸的离合器、封油盖、齿轮轴等汽车零部件产品。“这些都是全球知名变速器公司生产的产品,目的就是激励自己对标国际一流零部件巨头同类型产品,加大加快变速器技术研发攻关力度。”青山工业传动系统研究院院长王海兵说。

自动变速器被称为汽车工业上的明珠。由于设计难度和开发难度较大,自动变速器关键技术曾经一度被国外垄断。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怎么办?“从被动创新走向主动创新。”王海兵告诉记者,为了从根本上改变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局面,青山工业从上世纪90年代末就启动了自动变速器自主研发项目,持续加大科研攻关投入。

通过组建技术攻关团队,搭建研发平台,与重庆大学、吉林大学等高校开展技术合作,青山工业具备了较完善的变速器设计、试验和试制能力。2009年,公司自主研发的国内首款AMT自动变速器搭载江淮同悦成功下线并实现量产,成为国内首家突破自动变速器产业化的企业,一举打破国外企业对此类产品的市场垄断。

持续创新研发,让青山工业在自动变速器领域不断取得突破。2016年,青山工业历经8年研发,突破了双离合器集成核心技术,推出的首款5挡DCT自动变速器实现量产,打破了国外企业对DCT自动变速器的技术垄断。2017年,7挡DCT自动变速器实现量产,该产品在2020年获得“世界十佳变速器”称号。2020年,青山工业突破液压模块、电磁阀两项“卡脖子”技术难题,把国外竞争对手的同类型产品价格压低30%,有力提升了国产汽车品牌的竞争力。

“‘十三五’期间,公司秉承‘再穷不能穷了研发中心’的理念,投入研发经费14亿元,攻克‘卡脖子’关键零部件技术12项,掌握变速器核心技术和关键技术48项。”王海兵说,目前,“青山制造”的变速器产品已经被广泛搭载于长安汽车、吉利、北汽、东风等自主品牌汽车的量产车型上。

产品向电气化转型

近年来,以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为代表的汽车“新四化”浪潮席卷全球,身处其中的青山工业顺势而为做出战略调整,加速产品向电气化、智能化转型,努力在新的产业发展格局中赢得主动。

“当前,公司正加快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在掌握自动变速器核心技术和关键技术的基础上,进行混合动力和电驱动总成的研发。”周朝东告诉记者,“十四五”期间,青山工业在电动化、智能化方面规划了多项核心技术和关键技术研究,将投入19亿元以上研发经费进行科技创新。

为抢占行业制高点,青山工业不再局限于变速器控制领域,而是向更广泛的系统集成能力拓展。7月27日,青山工业推出全新的平台架构——“GI-Drive”平台架构。该平台将搭建起涵盖集成式开发和智能制造的全新研发架构和产品架构,具有集成化、智能化、电气化等技术优势,推动企业从传统的变速器领域向汽车传动、驱动领域发展。按照计划,该平台下的双离合变速器、混合动力变速器等产品将在2022年逐步产业化,2025年实现年产销200万台以上。

事实上,在电气化产品领域,青山工业已经做好了准备。“公司已经研发出了电机与离合器高度集成的混合动力变速器,综合传动效率、油耗等性能指标不亚于国外企业的同类型产品,可满足市场各主要平台车型的搭载。”王海兵说,该混合动力变速器明年将搭载4款车型量产,青山工业有望成为该技术路线国内首家实现量产的企业。

把动力传递到每一处,这是青山工业的企业理念,也是引领每个青山人前进的奋斗目标。“以科技创新为引领,青山工业将通过创新机制的优化、创新能力的提升、创新团队的培养、创新技术的应用,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为中国汽车工业发展注入更蓬勃的动力。”周朝东说。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