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调查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8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保护版权从付费做起
姜天骄

很多人愿意花20元喝一杯奶茶,却为何不愿为一篇文章或一首歌曲付费?如今,这一困扰内容生产者多年的尴尬局面正被打破:去年疫情期间,在线教育、网络文学等相关版权产业逆势而上,呈现出强劲发展势头。其中,付费社区、在线课程等知识付费产品表现抢眼,越来越多内容平台获得可观收益,创作者的创作热情得到了更好保护,从而促进了整个行业的繁荣发展。

人们越来越愿意为原创内容付费,这说明整个社会尊重知识、尊重创作、尊重版权的良好氛围正在形成。知识产权保护是一个系统工程,多年来,我国综合运用法律、经济、技术等多种手段,从审查授权、行政执法、司法保护等环节逐渐完善保护体系,积极宣传引导社会尊重创造、尊重创新。在这样的大环境下,我国版权产业迎来飞速增长,已经成为我国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撑。

要看到,让人们尊重知识产权,愿意为原创付费,不是一个强推倒逼的过程,而是要靠软环境一点一滴培养的过程。当今社会,用户真正稀缺的并不是付费意愿,而是宝贵的时间。当消费者免费获得内容的时间成本高于购买正版内容的金钱成本时,他们一定不会吝啬腰包。因此,中国版权产业想要做大做强,需要行业拿出真正值得付费的好内容、好服务、好体验。

值得肯定的是,现在已有越来越多内容平台从简单的“搬运工”逐渐向生产原创内容发展,版权作品的质量也在不断提高。以短视频领域为例,一些内容平台推出的原创视频产品用精巧的构思与短小精悍的语言在更短时间内表达出丰富内涵,不仅赚到了流量,更赢得了口碑。还有一些平台并不直接生产内容,却通过好服务、好体验,好的分配机制黏住用户,让他们心甘情愿为之埋单。可以预见,随着互联网平台逐渐构建起不可取代的“内容”护城河,我国网络版权产业会获得更繁荣的发展。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