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地方 上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2021年8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推动制造企业拓展销售渠道
本报记者 董庆森 柳 洁

7月23日,在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公司汉西车务段吴家山站,满载500余吨液晶显示屏、光缆、防疫物资等产品的X8015次列车缓缓驶出,前往德国杜伊斯堡。吴家山站货运负责人郭佩告诉记者,本次列车中有2只集装箱装载的是电吹风、水壶等跨境电商商品,预计将于半个月后转运至匈牙利布达佩斯。

“上半年,武汉市跨境电商进出口额增幅达462%,保持高位增长态势。当前,跨境电商已经成为武汉市外贸发展新动能、转型升级的新渠道和高质量发展的新抓手。”武汉市商务局对外贸易处四级调研员巩晓玲说,今年年初,武汉市印发了跨境电商高质量发展任务清单,实施跨境电商主体育引、服务平台搭建、营商环境提升、产业营销等6大行动,为推动武汉市跨境电商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

为引导制造业企业加快通过跨境电商新模式拓展海外销售渠道,助推传统制造业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加快转型升级,武汉市商务和经信系统6月份联合举办了以“武汉制造新动能 跨境电商新引擎”为主题的武汉制造业企业跨境电商培训对接会。本次对接会上,武汉市300多家传统制造业企业代表参加,近万人观看直播。

武汉必凯尔救助用品有限公司主打汽车急救用品,产品以出口为主,公司往年年出口额约1亿元。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传统出口渠道受到重创,线下海外订单断崖式下跌,该公司及时转战跨境电商,根据客户需求紧急调整生产线,出口业务逆势上扬,近一年出口额超7亿元。

“对制造业尤其是中小型企业来说,跨境电商不仅是多了一个便捷、高效的线上渠道,还能让企业突破传统大单出口模式,获取大量的中小订单。在拓展业务的同时,企业还会根据这些线上订单适时调整产品结构,进而从需求侧推动了企业转型升级。”阿里巴巴国际站相关负责人说。目前,武汉3000多家出口型企业中,已有三分之一加入这一跨境电商B2B平台中。

在跨境电商快速发展中,海关的作用不可小觑。武汉海关已于去年9月启动了跨境电子商务企业对企业出口(简称“跨境电商B2B出口”)监管试点,顺应跨境电商企业批量出口需求,大幅降低了贸易成本,为企业拓展海外市场提供了支撑。

为将工作落细落实,武汉海关制定了一系列支持举措——对跨境电商B2B出口货物实施优先查验,推动国内电商大平台与本地生产企业对接,实现平台、企业和跨境电商业态全面发展。 此外,跨境电商企业还可以通过中国(湖北)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实现一次登记、一点对接,享受到海关简化申报、通关一体化等便利化措施。7月15日,湖北省福禄可达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的货物采用全国通关一体化模式从武汉新港报关,搭乘中欧班列出口欧洲。福禄可达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海关优先查验、简化申报、一体化通关等政策极大提高了通关效率,让我们能够更便捷、规范地出口海外。”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