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关注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8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孟母”也要学奥数吗
佘 颖

校外培训机构再也不会回到之前的“躺赚”状态。再难再痛,也必须转型。不转型,作死;乱转型,撞死;慢转型,饿死。只有抓紧回归育人正常轨道,才是生路。

最近,一则“新东方转型培训优质父母”的消息上了热搜。新闻下,点赞量最高的一条评论是“我就知道,最终还是我们去上课”。

这句话,说出了当代父母的大不易。昔日孟母,只是为了孩子专心学习搬了3次家,考虑搬家频率和成本,大概率还是租房。当代“孟母”呢?不光要买学区房、送孩子上培训班,还得自己上培训班。

新东方已紧急辟谣,表示“优质父母智慧馆主要为家长提供各类家庭教育的讲座和课程,帮助父母掌握科学育儿方法”“不打算给家长进行所谓的学科培训”,但包括家长在内的社会公众依然质疑。

这几年,由于培训机构贩卖焦虑太成功,很多家长跟风给孩子报校外培训班,不仅数量多,难度还远超孩子的接受程度。孩子听不懂、听不过来,家长都得陪学,催生了一个群体叫“学奥数的中年人”。有的家长干脆亲自上阵听网课,在一两个小时的卖课、搞笑、动画片加授课中,寻找出二三十分钟的“干货”,再让孩子有针对性地去学习。

此前的这些操作还是家长自发的,现在培训机构干脆直接打出“培训优质父母”的旗号,怎能不让家长心焦?回应社会关切,必须彻底斩断培训机构给家长讲奥数、讲英语的可能,监管部门对此应重点关注。

客观讲,做父母需要学习。如何在幼年时期科学育儿?如何在低年级帮助孩子养成良好学习习惯?青春期逆反了,父母如何打开孩子的心锁?这些难题,家长们或多或少都遇到过。

过去,家长很少有机会得到专业的教育指导,主要听从过来人的经验。如果培训机构能够提供专业帮助,应该会有市场。另外,相比过去对学生进行学科培训,让忙碌的家长学习这些看似重要又未必刚需的知识,市场很可能比想象的还要小。培训机构要有心理准备,得继续摸索其他出路。

毫无疑问,在接下来的日子里,一批校外培训机构会消失,剩下的规模会压缩,再也不会回到之前的“躺赚”状态。但它们的消失与萎缩,不过是把这些年的“泡泡”挤破。从2018年《关于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意见》印发算起,国家已经给了3年过渡期。只怪当初视而不见,造成了如今的手忙脚乱。

过程中会有阵痛,也会有资源的再分配。比如,那些刚毕业就能拿年薪60万元的“老师”,实际上是校外培训机构膨胀过程中对人才的虹吸效应。打破校外培训机构的畸形发展,某种程度上有利于优秀人才分流到其他社会需要的行业。

再难再痛,校外培训机构也必须转型。不转型,作死;乱转型,撞死;慢转型,饿死。只有抓紧回归育人正常轨道,才是生路。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