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企业 上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2021年8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格兰仕破解微波炉“登天”难题
本报记者 张建军 通讯员 李扬帆
格兰仕拥有多条全球领先的自动化生产线。
黄金荣摄(中经视觉)

一个多月前,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将3名航天员送入太空,和航天员一起进入太空的还有一大批中国制造的产品。

航天员要在核心舱里生活3个月,衣食住行每一样都不是小事情。为了让航天员吃得更有营养、更加美味,太空舱里首次配备了微波炉用来给食品加热。近日,记者走进格兰仕,了解其背后的创新故事。

格兰仕航天微波炉开发项目负责人李丰说,在接受研发任务后,格兰仕第一时间启动了特种磁控管的研发,并通过零配件的集成创新,让航天微波炉达到了超一级能效。

“时间太紧了,大家夜以继日研发,丝毫不敢松懈。为了更好地沟通协同,经常就睡在办公室。”李丰说。

根据要求,航天微波炉在火箭升空过程中要经受住高频震荡,进入太空后要在空间站持续工作10年,而且必须做到在太空环境中快速加热,均匀烹饪。为了破解一系列“登天”的难题,格兰仕专门组建了航天微波炉项目团队,从2011年立项到2021年上天,可谓“十年磨一剑”。

“我们希望航天员在空间站能品味到家的味道,用做产品而非做设备的思维来做航天微波炉。”李丰告诉记者,航天微波炉在空间站主要负责航天员的日常健康饮食烹饪,各方面指标要向“完美”标准看齐,研发团队通过日复一日精细研究和测试,力保航天微波炉从初期上天到后期服务都能正常运行。

格兰仕研发的航天微波炉,7分钟内便能完成3名宇航员的一餐主食;食物加热速度快,效率高,温度均匀,这背后离不开大量的技术创新。格兰仕研发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对微波炉磁控管、加热腔等核心零部件进行了全方位的优化设计,项目成功的关键,在于磁控管的工作效率和航天微波炉结构的再造。

空间站对设施用品的规格、重量都有极其严格的限制。为了减轻微波炉的体积,达到太空作业的可靠性要求,格兰仕研发人员不断优化产品结构,加强产品本身的机械强度,并创造性采用紧固件、一体成型等创新工艺。同时,格兰仕还特制了变频微波电源代替传统高压变压器,大幅减轻产品重量。

从立项到第一台航天微波炉进入太空,花费了10年的时间,这也是格兰仕不断取得创新突破、产业链逐步自主可控的10年。

高效自主的生产制造背后,是强大的白色家电自我核心配套能力,格兰仕能自主生产包括磁控管、变压器、压缩机、电路板、电机等核心零部件,从根源上具备了引领产品升级换代的条件,为制造超一级能效、一流品质标准的家电奠定了坚实基础。

从无到有、从有到优,格兰仕已然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时期,产业链进入到自主可控阶段。今年上半年,格兰仕智能制造呈现出高质量发展的态势,集团整体营收同比增长超过60%。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