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时评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8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工行广东分行绿色贷款余额超1200亿元

近年来,工行广东分行大力推进绿色经济发展。图为工行广东分行融资支持的中广核阳江南鹏岛海上风电项目。

工行广东分行全力支持绿色改革试验区建设和广东省各地绿色发展。2021年5月,工行广东分行在广东肇庆四会更名成立工行四会绿色支行。

工行广东分行融资支持的广州黄埔有轨电车1号线项目,为广州市绿色交通提供了有力支撑。

广州市黄埔区有轨电车1号线(长岭居—萝岗)PPP项目是广州市绿色交通重点项目,总投资约29.5亿元,是当地建设多层次、多元化、综合化公交系统的重要一环,也是工行创新发展绿色金融,支持地区经济民生发展的重点工程。项目建设过程中,工行作为项目银团贷款的主牵头行和代理行,为项目提供融资绿色通道以及一揽子金融服务,累计为项目提供融资7.3亿元,助力当地交通结构和都市形象改善,有力为广州市绿色交通提供金融力量。

长期以来,中国工商银行广东省分行深入践行国家绿色发展理念,围绕国家宏观经济调控导向和广东省经济发展情况,因地制宜统筹推进绿色金融发展和投融资布局,不断完善绿色金融各项举措,从政策制度、管理流程、业务创新等各方面多层次、全方位推进“绿色银行”建设,促进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同步提升。

2021年6月末,工行广东分行在节能环保、清洁能源、基础设施绿色升级等领域的绿色贷款余额达1253亿元,较年初增加444亿元,增长55%,远高于各项贷款增速;贷款余额折算为节能减排量约相当于节约标准煤800万吨、减少二氧化碳当量排放1500万吨、减少化学需氧量17万吨,进一步以金融力量守护绿水青山。

强化顶层设计 完善体制机制建设

工行广东分行将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作为必达的使命,将其绿色金融融入到企业愿景、发展战略、信贷文化、政策制度、管理流程、产品服务等各个环节。如确立绿色金融业务发展为信贷新三年规划战略目标,将其纳入辖内分支机构经营考评和政治巡察工作范围,积极促进全行投融资结构的绿色调整优化。

同时,工行广东分行成立了绿色金融委员会,强化对总行年度行业(绿色)信贷政策的传导落地。目前,工行广东分行基本形成全覆盖的行业(绿色)信贷政策体系,在信贷规模、利率资源、政策配套上优先向绿色产业倾斜。在信贷准入上,工行广东分行持续严格把控,将绿色信贷原则融入贷款调查、审查、审批、合同签订以及贷后管理全流程,且全流程均执行绿色金融一票否决制。对于存在环保违规情况且未整改合规的客户,及时列入信贷退出计划,制定压退方案退出风险贷款,严格控制存在环境风险隐患和高碳行业的融资规模。

此外,工行广东分行全力支持绿色改革试验区建设和全省各地绿色发展。比如,2021年5月,工行广东分行在广东肇庆四会更名成立工行四会绿色支行,是率先在全省除广州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以外成立的绿色支行,也是率先在全省成立的县级市绿色支行,进一步通过金融活水助推当地经济绿色发展。

加强业务创新 打造综合服务体系

围绕业务创新,工行广东分行积极打造全方位绿色金融服务体系,综合运用项目贷款、财务顾问、债券承销、租赁+保理、理财投资、产业基金等多种方式,加大对污染防治、生态修复、资源循环利用等绿色产业的全产品、全链条、多元化支持力度。目前,工行广东分行绿色贷款余额、绿色债券柜台分销与交易量等均处于领先水平。近两年,工行广东分行先后向个人和对公客户在柜台市场发售广东省“粤港澳大湾区生态环保建设专项债券”,国家开发银行“应对气候变化”专题绿色金融债券、“碳中和”专题债券等各类绿色金融债券,累计销售金额6.7亿元,募集资金用于支持节能减排、可再生能源及清洁能源、绿色交通等项目,全面助力经济绿色复苏和低碳转型。

截至2021年6月末,工行广东分行环境友好和环保合格类企业客户数超1.92万户,贷款余额8380亿元,较年初增加808亿元,环境友好和环保合格类客户数量及贷款余额占公司客户数量及贷款余额的比例分别为99.32%和98.82%。

做活线上服务 推动金融服务绿色转型

紧跟“互联网+”发展趋势和客户“无接触”服务需求,工行广东分行不断深化线上线下一体化融合发展,通过提供优惠服务和多元场景应用,鼓励、引导客户使用手机银行、网上银行、电话银行、微信银行等线上金融服务平台,进而减少墨盒、纸张等耗材的使用。工行广东分行还加快金融服务订单化改造,针对借记卡换卡不换号、个人资信证明、个人历史明细、个人贷款结清证明、个人贷款还款明细、凭证和增值税专票邮寄、电子询证函、ATM机吞没卡取回等一系列业务,客户可通过手机银行/网上银行线上下单办理,再选择将相关材料邮寄到家或到网点领取,切实“让数据多跑腿,客户少跑腿乃至不跑腿”,推动金融服务绿色转型。目前,工行广东分行网上银行等电子化交易笔数占本行业务交易笔数约99%。

在柜面服务方面,工行广东分行于系统内率先在全辖现金柜台全面投产柜面运营服务无纸化项目,充分运用业务确认功能模块化、手写电子签名、合成防篡改、组合服务流程、双屏交互等技术,实现业务申请信息、风险提示、处理结果同步展示给客户。个人客户通过口述和电子签名即可全程参与业务处理,无需填写和打印大量纸质资料。部分确需业务回单的客户可通过手机银行、网上银行等渠道自行下载或到网点自助终端打印,免除客户保管大量纸质回单的麻烦,也较好避免因随手丢弃纸质回单导致个人信息泄露等问题。项目投产后,工行广东分行柜面纸质凭证使用量较投产前减少约28%,大幅降低了能耗、物耗。

(数据来源:中国工商银行广东省分行)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