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8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系列政治操弄反科学反常识
——揭开美国抗疫真相②
郭 言

美国在新冠疫情中扮演了怎样的角色?美国《全球策略信息》杂志社华盛顿分社社长威廉·琼斯的一句评价十分形象中肯:“美国是问题的一部分,而不是解决方案的一部分。”美国政府在疫情发生后的一系列反科学反常识“操作”,便是这句评语的最好注释。

疫情发生后,美国社会反智主义盛行,出现了民众拒戴口罩甚至否认病毒存在等匪夷所思的行为,美国政府在其中扮演了不光彩的谣言推手角色。

《“美国第一”?!美国抗疫真相》报告认为,美国政府特别是美国前总统特朗普,无视科学事实,通过白宫疫情发布会、大众媒体和社交媒体等多种渠道散布反智主义虚假信息,误导公众。例如,将新冠疫情称为“大号流感”,幻想其在天气变暖后会突然消失,推广未经科学验证的羟氯喹作为治疗药物,甚至说出“放缓检测,感染数就会下降”的荒谬言论。

康奈尔大学一项研究显示,从疫情在美国暴发到2020年5月26日这段时间里,英文媒体中关于新冠病毒的虚假消息中,约38%的报道提到了特朗普,“特朗普可能是新冠疫情假信息的最大推手”。美国的抗疫政策在美国政府的反科学反常识“操作”下变得支离破碎,不少人更是因为轻信政客的反科学谣言而感染病毒,付出了健康乃至生命的代价。

反科学反常识行为的另一大表现,就是美国政府在病毒溯源问题上搞有罪推定,预设病毒来自武汉实验室的结论,阻挠科学溯源工作开展。例如,特朗普政府谎称看过病毒来自武汉实验室的证据,却又拿不出这些所谓的证据。拜登政府延续这一思路,并鼓动盟友、绑架世卫组织,否定已有的科学调查结论,炒作“中国有罪论”的第二阶段溯源计划。为了让反科学言论能够流传,美国政府极力打压反对他们的科学家,不少科学家遭到网络暴力和骚扰,正常工作受到影响,甚至面临人身威胁。

美国传染病专家安东尼·福奇因批评美国政府错失抗疫时机被公开攻击,美国生物医学高级研究和发展局局长里克·布莱特因为反对把未经科学验证的羟氯喹作为新冠病毒治疗药物而被免职,更有许多科学家因为反对美国政府搞有罪推定式溯源而被排挤、打压。

美国政府一系列反科学反常识行为,导致美国沦为全球第一抗疫失败国,大量美国民众因此而失去生命,家庭支离破碎。那些为一己私利而亵渎科学的政客,必将成为历史罪人。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