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下一版 2021年8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雪域高原谱写人间奇迹
本报记者 常 理 代 玲
7月30日,西藏当地群众欢聚在布达拉宫广场,载歌载舞,庆祝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 本报记者 包元凯摄

犹如清晨第一缕阳光划破天空,犹如阵阵春雷唤醒大地万物。70年前,《中央人民政府和西藏地方政府关于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正式签订,标志着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西藏获得了和平解放。从此,西藏永远摆脱了帝国主义的侵略和羁绊,社会制度实现了历史性跨越,人民当家做主,走上了团结、民主、幸福的康庄大道,雪域高原焕发出勃勃生机。

70年,在历史的长河中不过白驹过隙,转瞬即逝。但是,对于西藏而言,却如同跨越千年。70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西藏各族人民群众艰苦奋斗,顽强拼搏,创造了彪炳史册、利泽万代的丰功伟绩!今天,当我们回首峥嵘岁月,不免思绪万千、热血沸腾、难以平静。

和平解放前的西藏,是什么样子?81岁的门巴族老人格桑,就出生于那个水深火热的年代。在他儿时的记忆里,繁重的差役和税负压得人们无法呼吸,冻死、饿死、挨打、被杀是常有的事。

老人的苦难记忆,是旧西藏的真实写照。和平解放前,西藏90%以上的人没有自己的住房,过着衣不蔽体、食不果腹的生活。全区文盲率高达95%,老百姓无处就医,没有一条能走汽车的路,电力发展几乎为零,现代科技更是一片空白……

蜕变,来自于中国共产党在不同历史时期对西藏改革发展的高度重视、全面领导,来自于西藏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党中央的方针政策,来自于西藏各族人民的拼搏努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为西藏工作把舵定向、谋篇布局,提出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量身定制行动纲领、战略擘画宏伟蓝图,推动西藏各项事业取得全方位进步、历史性成就。

今年82岁的索朗多吉是西藏当雄县纳龙村人,也是村里唯一一位见证了十八军进藏的人,那种重获新生的感觉永远地刻在了老人的脑海里,挥之不去,少年的他当年做梦都想不到,自己一家能有一天翻身做主人。自那以后的岁月里,索朗多吉参与了青藏公路、铁路等工程的建设,通过自己勤劳的双手改变了命运,也为西藏美好的今天贡献了一份力量。

70年弹指一挥间。如今,一个和谐稳定、光彩照人的社会主义新西藏展现在世人面前。

这是西藏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70年——西藏地区生产总值由1951年的1.29亿元增加到2020年的1902.74亿元,按可比价计算增长了321.5倍。中央政府累计向西藏投入1.63万亿元,一大批公路、铁路、机场、电网、通信等工程项目全面铺开,直接拉动了当地的经济发展和城乡建设。

这是西藏人民生活水平全面提升的70年——2020年,西藏自治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598元,比1959年的35元增长了416倍。当地人民实现了由水桶到水管、油灯到电灯、土路到公路的转变。全区62.8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74个贫困县(区)全部摘帽,历史性消除了绝对贫困。人均寿命由1951年的35.5岁增加到2019年的71.1岁。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这是西藏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显著成效的70年——西藏大力开展国土绿化行动,生态建设从注重保护向主动作为转变。全区消除了“无树村”“无树户”,重点江河湖泊水质全部达到Ⅲ类以上标准,地级以上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率达到99.4%。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西藏将怎样奋进新征程?

今年7月21日至23日,习近平作为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到西藏庆祝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并进行考察调研,这在党和国家历史上是第一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强边境地区建设,抓好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四件大事,在推动青藏高原生态保护和可持续发展上不断取得新成就,奋力谱写雪域高原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一位援藏干部曾对记者说,每一位生活在这里的人心中都有一盏灯,西藏人民的幸福生活就是点亮明灯的火种。在党中央坚强领导、正确指引下,在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持下,在西藏各族人民的拼搏努力下,雪域高原必将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大道上奋勇向前。让这不灭的薪火永世传承,去照亮更加灿烂辉煌的明天!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