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8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半年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投资增长超五成——
数字经济为山西转型赋能
本报记者 梁 婧 李红光

“轻点手机就能找到合适货源,不再为车辆空驶发愁;通过线上结算,回款周期缩短,也降低了拖欠运费的风险。”今年5月,个体货车司机窦师傅在山西快成物流科技有限公司的APP平台注册后,接到了几单长途生意,并顺利拿到了运费。

不仅是物流行业,数字技术在山西各行业得到广泛应用:智慧矿山建设入选国家典型示范;在用数据中心利用率位居全国前列;太原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获批,成为“十四五”期间全国首个启动申报并获得批复的直联点……数字融合在山西工业经济领域加快落地。

数据显示,上半年,山西新动能增势强劲,互联网相关产业等新兴服务业引领增长。1月至5月,全省规模以上服务业中,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69.3%。在全省基础设施投资中,上半年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投资增长56.2%。新兴产业持续扩大投资,上半年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投资增长57.1%。

数字经济正成为山西转型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山西省工信厅副厅长刘勇告诉记者,目前山西在用、在建数据中心设计标准机架达到37.78万架,比去年同期增长61.7%。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测算,山西数据中心发展总指数继续提升至全国第七位。百度公司在综改示范区建立了全国最大的单体标注基地。精英数智、罗克佳华、全球蛙、快成物流等一批本土企业快速壮大,数字化产品和平台涵盖了能源、环保、零售、物流等各个行业领域。“我们正全力打造多元应用场景,逐步释放数字价值。”刘勇说。

相比传统工业强调“打通产业链上下游”的“链控制”模式,数字经济发展更需要“圈合作”的生态战略思维,其发展离不开聚合各类数据要素、人才要素、数字技术、平台企业的生态圈。山西要实现转型,必须打造数字生态,提高数字治理能力。

山西数据流量生态园于2020年10月落地,园区以数据流量这一新型生产要素为切入点,以市场化产业化的创新运营模式,带动全国数据流量资源向山西跨区域集聚,吸引数字物流、数字电商、数字能源等数字经济企业群体持续落地,目前已有超70家数字经济企业入园。在数字产业形成集群基础上,依托海量多维的数据资源优势,与本地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带动传统产业向数字化纵深发展,为传统行业转型发展蓄势赋能。

“我们的大数据、信息等高成长性产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部分细分领域迈入全国第一方阵。”山西省工信厅新闻发言人、副厅长张占祥表示,下一步,山西将强化数字经济发展,打造新动能新引擎,强化政策要素保障,加快推进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提升数字经济产业核心竞争力。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