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时评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8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增强城市救援救灾整体力量
——“加强城市安全工作”系列评论之三
冯 奎

受到技术条件、经济成本等限制,一个城市不可能追求无限安全,更难以做到无限安全。提升专业救援力量、个人自救力量、社会救援力量,使这三种力量有效协同,形成强大的整体力量,才能让救援力量经得起灾难的考验。

受到技术条件、经济成本等限制,一个城市不可能追求无限安全,更难以做到无限安全。城市暴露于各类风险之中,易遭受各类灾害事故,因此救援救灾在所难免。增强救援救灾的力量,减少生命财产损失,尽可能短时间内恢复生产生活常态,正成为城市综合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

城市救援救灾的力量越大越强,当然效果会越好。如何大、如何强?关键是要有针对性地提升专业力量、个人力量、社会力量,并使这三种力量有效协同,形成强大的整体力量。

一是专业队伍的力量需要重点提升。救火队、抗洪队、防暴队、工程队、医护队等,都是救援救灾的常备性专业队伍。这些队伍的队长应是相关专业出身,协调这些专业队伍的负责人,也应熟悉城市安全工作,否则只能讲讲场面话,甚至指挥失误。专业队伍需要增强在现代城市救援救灾的实战能力。为此,应系统学习现代城市复杂系统的构造特征,能够借助和动用各类智能手段辅助救援救灾。此外,面临突发性城市安全事件时,社区或其他行业人员还需要有能力实现角色切换,瞬时变为专业性的救援救灾队伍。因而,有关部门应加大培训投入,推动实现这方面能力迁移。

二是个人自救的力量亟待补足加强。自助或自救的重要性,在于公共资源抵达事故现场有时受到诸多条件限制,在专业力量到来和介入之前,个人自救(自助)具有关系生死存亡的意义。为提升自救力量,城市各类机构应在入职教育和年度培训中,增加自救知识教育培训内容;各类学校应增加自救训练。有的城市有一些易发频发安全问题的领域,应针对此类情况常态化开展自救演练。

三是社会主体的力量需要引领统筹。媒体应常态化传播城市救援救灾的技巧方法。近期,一些电视媒体和新媒体剪辑了如何在洪水中求生的各类知识短片,因针对性强,能提升市民自救技能水平,传播极其广泛,反映了这些信息的重要性。各社会组织在城市救援救灾中应积极作为,如就所在行业、地区的特定险情灾情进行重点研判,为有关部门提出预案思路;广泛开展公益性、群众性活动,推动全民提升救援救灾意识。大灾大难来临之际,社会组织应以合适方式充分参与决策,展示专业化水平;加入到救援实际行动之中,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

(本系列评论完)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