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时评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8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外贸成绩单有两个“没想到”
顾 阳

上半年外贸有两个“没想到”:一是全国外贸进出口总值能连续13个月保持同比正增长,而且进出口规模创下历史同期最好水平;二是山西省外贸增速最快,进出口同比增速高达108.4%。外贸是我国对外开放的一个窗口。我国外贸发展长期向好的大趋势没有变,相信未来还会出现更多的“没想到”。

回看上半年外贸表现,有两个“没想到”耐人寻味:一是没想到全国外贸进出口总值能连续13个月保持同比正增长,而且进出口规模创下历史同期最好水平;二是没想到外贸增速最快的省份,竟然是不沿海不沿边不沿疆的山西省,进出口同比增速高达108.4%。

去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我国外贸发展遭遇了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特别是在疫情暴发初期,海外“退单”“弃单”等接踵而来,一度让不少外贸企业陷入了生产停顿的困境。

关键时刻,党中央、国务院科学研判全球经济发展态势,持续优化稳外贸政策工具箱,采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创新举措,帮助广大外贸企业保履约、保订单、保市场。比如,针对外贸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有关部门通过减免税费、信用保险、融资担保等举措,保障了企业资金链不断裂,切实帮助外贸企业渡过难关;再如,在去年疫情最吃紧的时候,海关、商务等部门聚焦市场主体关切,在严格落实防疫要求的前提下,积极推动我国与韩国、新加坡等国家之间建立起“快捷通道”,确保跨国供应链产业链的稳定畅通。

类似这样的政策举措,贯穿于去年以来我国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各个时期,特别是疫情防控步入常态化阶段后,相关宏观政策不搞“急转弯”,继续保持了连续性、协同性,为广大外贸企业抢抓市场机遇提供了有力支撑。从这个意义上看,我国外贸能连续13个月保持正增长且规模创新高,是有其必然性的。

同样,作为外贸“黑马”的山西,其进出口规模的快速增长也绝非一夜之间就形成的。从山西近些年经济数据分析看,曾经“一煤独大”的山西经济已逐步摆脱了对煤炭的依赖,产业结构也从过去卖资源为主转向加工贸易、服务贸易等。

值得关注的是,作为内陆省份的山西,正以一种更加开放的姿态跳出内陆谋发展。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山西已与“一带一路”相关63个国家开展经贸交流,对上述国家和地区实现货物贸易超260.9亿元,同比增长107.5%;此外,山西还与《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贸易伙伴货物贸易进出口365.4亿元,同比增长134.5%。

不只是山西,在上半年外贸同比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的18个省份中,中西部地区就占据了12个席位,这表明中西部地区在承接东部产业转移的基础上,正不断与当地特色产业、劳动力等要素资源相结合,形成了新的比较优势。此举将有助于促进外贸布局更趋协调,激发更多外贸潜力。

外贸是我国对外开放的一个窗口。外贸上半年“成绩单”表明,中国的扩大开放并没有因疫情止步,更不会因此而倒退,相反更进一步坚定了高水平对外开放的信心和决心。下半年,我国外贸面对的形势依然复杂多变,特别是全球疫情仍在蔓延、主要经济体复苏存在较大不确定性、产业链供应链“断链”风险有所加大等不利因素,仍将对外贸发展产生较大影响,但我国外贸发展长期向好的大趋势没有变,再加上其与生俱来的强大韧性,我们相信未来还会出现更多的“没想到”。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