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产经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8月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两轮电动车迎来共享换电热
本报记者 王轶辰

电动自行车共享换电是出行新业态领域涌现的新物种。巨大的存量市场和快速增长的增量市场让换电业务充满了想象空间。机构预测,两轮电动车换电市场规模有望超过1000亿元。

据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统计,今年以来,全国发生电动车火灾事故6462起。无序管理的电动车已成为城市重大安全隐患。6月30日,应急管理部公布《高层民用建筑消防安全管理规定》明确,8月1日起,在高层民用建筑的公共门厅、疏散走道、楼梯间、安全出口停放电动自行车或者为电动自行车充电,拒不改正的非经营性个人,最高可处以1000元罚款。有关部门加大电动自行车治理的背后,一个隐藏的千亿元市场正浮出水面。

电动自行车共享换电,是近年在出行新业态领域涌现的新物种。自2016年以来,全国范围内截至目前已诞生大小超过20家运营企业,运营范围涵盖一二三线城市,服务对象目前主要为共享电动车企业、城市商业配送(外卖、快递等)和家用电动车车主。

“换电热”的兴起来自于电动自行车“安全风险”和“充电难”两大痛点。与汽车自燃的新闻常常见诸网络相比,电动自行车的火灾隐患往往不受关注,但实际上电动自行车火灾发展速度迅猛、致死致伤率非常高。

“市面上的电池管理并不规范,充电桩规格不一,飞线不稳定,楼道充电、进户充电屡禁不止,电池爆燃、爆炸、城市火灾事故多发、安全隐患大。一方面,用户自身对入户充电顾虑大,另一方面,也不利于城市安全管理。”小哈换电业务负责人周树枫认为,共享换电则是解决电动自行车安全隐患的有效路径。

电动自行车作为我国“国民出行工具”,据不完全统计,其保有量为3.25亿辆,远超492万辆的新能源电动汽车保有量。此外,电动自行车产销量在每年3000万辆左右,以每年30%的速度稳步增长。从出行习惯看,国内目前电动自行车日均骑行量超过7亿次,日均充电需求超过1亿次。

值得一提的是,两轮电动车主要由蓄电池、电机、控制器、车架和其他配件组成。其中,蓄电池成本占比最高。若随着两轮电动车换电网络以民生基础设施逐步覆盖城市,向倡导“车电分离”新消费模式转变,前期将大大降低消费者的购车成本。巨大的存量市场和快速增长的增量市场让换电业务充满了想象空间,机构预测,两轮电动车换电市场规模有望超过1000亿元。

虽然换电业务前景明朗,但产业发展的基础并不成熟,短期内还很难看到爆发式增长。在多位业内人士看来,目前换电业务涉及电动车、电池、换电柜的标准还不统一,需要上下游企业多方分工、相互协同,才能推动标准的落地。

此外,打开市场也需要厂商进行商业模式创新。今年5月,针对大众社区场景及存量市场需求改善,哈啰出行旗下小哈换电在前期调研基础上,联合上海公安等相关管理部门,打造了全新“小哈能量站”充换一体产品技术解决方案。该方案依托共享模式,实现了针对现有社区不同使用环境的3类充换一体社区智能车棚,可做到新旧电动车的电池均能随取随用、随到随充、随换随走。

国网电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充电出行部高级经理胡洋表示,国内新基建浪潮下,以新能源汽车为主的充换电设施建设占据重要地位。而两轮电动车充换电设施,则可作为新能源汽车设施的补充和有力延伸,“城市两轮电动车用户不单纯只使用两轮出行,或也是私家汽车、新能源汽车车主,如何统筹发展好产业生态圈,为广大群众绿色出行服务质量的提升做好协同,值得各界加快协力探索。”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