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理论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8月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以人民为中心创造历史伟业
邹吉忠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紧紧依靠人民创造历史,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站稳人民立场,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尊重人民首创精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人民是我们党的根基所在、血脉所在、力量所在。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踏上新征程,只要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记初心使命,坚持人民立场,坚持依靠人民,坚持造福人民,全力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一定能够在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上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坚持人民立场。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始终同人民在一起,为人民利益而奋斗,是我们党立党兴党强党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在风雨如磐的革命岁月,党领导人民打土豪、分田地,领导人民开展抗日战争、打败日本侵略者,领导人民推翻国民党反动统治、建立新中国,是为人民根本利益而斗争;在筚路蓝缕的建设时期和春潮澎湃的改革时代,党领导人民开展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变一穷二白的国家面貌,领导人民实行改革开放、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这同样是为了人民根本利益而斗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历史证明,我们党之所以得到人民衷心拥护和支持,就是因为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顺应民心、尊重民意、关注民情、致力民生,让人民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新征程上,我们无论取得多大成就,党的事业无论多么辉煌,都要始终坚持人民立场,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为人民过上美好生活、实现共同富裕而接续奋斗、艰苦奋斗、不懈奋斗。

坚持依靠人民。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真正的英雄。在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进程中,我们党紧紧依靠人民,跨过一道又一道沟坎,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自成立初期开始,我们党就从思想理论、政治纲领到社会实践都把自己的前途和命运与广大人民紧密联系在一起。我们党广泛发动群众,有效组织群众,团结带领群众浴血奋战,赢得革命战争的胜利,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始终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始终尊重人民首创精神,始终倾听人民呼声,团结带领人民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历史证明了一个道理:一旦先进政党与伟大人民相结合,就会迸发出不可战胜的强大力量。新征程上,我们面临的挑战和问题依然严峻复杂,党面临的“赶考”远未结束,我们要坚信,无论遇到什么困难挫折,只要有人民的支持和拥护,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就没有完成不了的任务。必须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矢志不渝地相信人民,紧紧依靠人民,尊重人民群众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之中,奋力推进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努力向历史、向人民交出新的更加优异的答卷。

坚持造福人民。带领人民创造幸福生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一百年来,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我们党始终把“人民”二字写在自己的旗帜上,矢志不渝为人民谋幸福,始终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根本目的就是为了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无论面临多大挑战和压力,无论付出多大牺牲和代价,这一点都始终不渝、毫不动摇。新征程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强烈,就业、收入分配、教育、社保、医疗、住房、养老、扶幼等各方面的期盼更加迫切。同时,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特别是城乡区域发展和收入分配差距较大,生态环保任重道远,民生保障存在短板,社会治理还有弱项等,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现实之间还存在差距。我们必须坚定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解决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民生问题;坚持走高质量发展之路,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在更高水平上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坚持把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在做大“蛋糕”的同时分好“蛋糕”,着力推进全民共享、全面共享、共建共享、渐进共享,不断实现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作者系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中央民族大学党委副书记)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