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地方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8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以创新服务回应企业“吐槽”
张 虎

最近,海南省上线了营商环境问题受理平台。其“平台统一受理、专人梳理研判、按责分级核办、限时办结反馈、定期回访复核、办结归档销号”的闭环工作机制,成为企业反映问题的便捷通道。

近年来,各地区各部门在优化营商环境上下功夫,在深化“放管服”改革中推出了很多具体措施,取得了明显效果,群众满意度持续提升。

经济社会发展日新月异,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企业经营、市场环境发展变化都对优化营商环境提出新的要求,比如希望办事手续更简化更快捷,门槛更低、效率更高。海南营商环境问题受理平台上线,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帮助企业解决难题。但这不是唯一的解决之道,更不是优化营商环境的终点。各地还需以更多创新服务解决实际问题,回应企业“吐槽”,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创新倾听渠道,要让企业的诉求能及时表达并准确接收。除了在行政事务办事中心面对面沟通,各地还创新了多种形式,比如通过“早餐会”等方式倾听企业对政府部门的意见建议。同时,我们还要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开通功能强大、操作方便、运行稳定的网上平台、移动平台,让企业能够随时随地表达诉求、随时随地“吐槽”不满意之处,还要能够被政府部门及时、准确接收。

创新处理方式,要让处理过程更加高效、专业。企业对营商环境的诉求可能涉及很多领域,其中会有很多专业问题。这就需要政府各部门之间加强沟通协调,打破信息壁垒,增强服务主动性和专业性,组织专业力量予以高效处理。对于特殊情况则要设置专班加以解决,决不能置若罔闻,更不能“一个人拼命干活,一群人围观”。对于不担当不作为、吃拿卡要等问题要严格监督追责。

创新反馈机制,要让反馈更加及时、贴心。一句看似不起眼的诉求,背后可能是企业在当地发展的信心。政府部门要增强服务意识,及时将处理意见和进展反馈给企业,对不能立即处理的问题也要耐心解释,在沟通交流上有来有去。要不怕千难万险、想尽千方百计,让企业切实感受到政府部门为企业服务的决心和行动。

优化营商环境,做好企业服务,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每一个环节和细节的创新及其背后的服务意识,都值得鼓励和尝试,这会让“吐槽”越来越少、点赞越来越多。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