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地方 上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2021年8月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凸显研发与转化功能
本报记者 李 景

近日,诺亚医院物流机器人推出新一代“立体眼”系列新品,凭借将3D激光航天技术在医院物流机器人上的应用等,这款白色机器人实现了3D高精地图建图与定位,在医院的全场景定位更精准、更可靠,可以更加从容应对医院复杂的行人场景,帮助开展物资全自动配送。

据了解,诺亚医院物流机器人是上海机器人研发与转化功能型平台(以下简称“机器人平台”)的孵化品牌。像诺亚这样借助机器人平台力量整合上下游资源、实现科研成果转化的平台孵化企业,目前已有十几家。

“机器人平台由上海机器人产业技术研究院运营,平台立足共性技术研发、标准制定、检测认证、成果转化、人才集聚及行业资源融合六大职能,在建立智能化技术平台、可靠性技术平台、标准化技术平台基础上,培育机器人新型科技型企业,为已有机器人企业赋能,同时也孵化新品牌新企业。”上海机器人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黄慧洁说,平台肩负两项重要使命:不断推进机器人共性技术研发;打通“最后一公里”,实现科研成果转化。

黄慧洁表示,对于基础性的共性技术,不少企业没有足够的资金和实力开展研发,作为平台,当共性技术研发成熟以后,可以较低成本提供给企业或技术团队,减轻市场主体研发负担,释放更多创新能力。

“至于成果转化,机器人平台也充分发挥平台的资源优势,为创业团队路演、对接资本创造条件。”黄慧洁表示,目前,该平台已基本形成辐射长三角地区各机器人产业园的服务能力。

机器人平台是上海大力建设研发与转化功能型平台的一个缩影。2020年,上海已有类脑平台、智能制造平台、机器人平台等15家正式实施建设的研发与转化功能型平台,并新增10余家平台启动培育。截至目前,15家平台共集聚培育产业创新人才1200余名,服务用户机构超3000家,产学研合作单位超1600家,孵化企业团队268个(含在孵107家),集聚科技企业在上海市落户305家,累计实现服务收入15亿元,撬动社会投资30亿元,带动产业投资规模93亿元。

“建设功能型平台是上海科创中心‘四梁八柱’的重要组成部分。”上海市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从2013年开始,上海市科委就在总结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研发公共服务平台等多类基地、平台建设经验基础上,聚焦全球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趋势,谋划推进功能型平台建设。目前,研发与转化功能型平台已成为上海引领产业高质量创新、支撑产业链上各环节研发与转化、带动新兴产业集群式发展的核心功能部署,担负着攻关关键核心技术、开展区域协同创新、孵化高成长企业、开放共享资源、完善产业创新生态的使命职责。未来,上海仍将坚持培育建设一批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功能型平台,使其成为提升科技创新能力、繁荣创新创业的重要载体。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