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理论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8月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从“问答”中体悟思想伟力
侯 勇

马克思曾经指出,理论一经掌握群众,也会变成物质力量。由中共中央宣传部组织编写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以下简称《问答》),聚焦理论热点难点,紧跟实践发展步伐,以“问答体”的形式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意义、科学体系、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作了系统阐述,集中展现了这一科学思想的思想魅力、真理力量、人格力量和实践伟力。

集中展现思想魅力

《问答》以“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为核心内容和主要依据,紧扣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主线,注重政治性与学理性、价值性与知识性相统一,以通俗易懂的内容和新颖活泼的形式,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战略安排、奋斗目标、根本动力、本质要求、领导力量等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集中展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思想魅力。

《问答》内容丰富、观点鲜明,逻辑结构体现时代性、思想性、创新性,兼具思想深度、政治高度、理论厚度、知识广度;文风生动朴实,话语清晰晓畅、凝练得当、精准实在。《问答》全面系统展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核心要义、理论品格,既有清晰严密的逻辑思辨又有形象生动的通俗表达,既有数字、案例又有故事、金句,贴近群众、贴近实际、贴近生活,是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辅助读物,有利于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推动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深入人心、落地生根。

集中展现真理力量

真理力量体现在正确的理论具有的强大解释力和说服力,体现在为广大群众所掌握并成为推动社会发展进步的巨大力量。《问答》紧紧围绕关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关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关于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战略布局、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关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保障、关于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七个方面的内容进行逻辑建构,体现了新时代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将政治性与学术性、继承性与发展性有机统一起来,解决“为什么”“怎么办”等问题,集中展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力量。

《问答》立足时代之基、洞察时代风云、回答时代之问,阐明了一系列原创性新思想新论断,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辉,彰显了马克思主义的时代价值。《问答》精确地把握“准”与“新”的关系,逻辑清晰、凝练精当,全面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精确地把握“活”与“透”的关系,原汁原味地呈现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内容,保持了话语的鲜活和生动,彰显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语言魅力。

集中展现人格力量

《问答》多角度多侧面地呈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涵盖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各领域各方面,既阐明了思想难点与理论热点,又关注主体认知、情感体验、价值认同,回应人民群众期盼,充分彰显了习近平总书记心系国家、情系人民的人格魅力。

《问答》通过无可辩驳的发展实践证明,党的十八大以来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的取得,根本就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正确领导,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必须切实做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通过广泛学习宣传阐释工作,更好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集中展现实践伟力

进入新发展阶段,国际形势波谲云诡,周边环境复杂敏感,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我们前进的道路上有各种各样的“拦路虎”“绊脚石”,暗礁、潜流、漩涡也越来越多。《问答》强调,“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个重大原则”。前进道路上不可能一帆风顺,越是取得成绩的时候,越是要有如履薄冰的谨慎,越是要有居安思危的忧患。既要有防范风险的先手,也要有应对和化解风险挑战的高招;既要打好防范和抵御风险的有准备之战,也要打好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战略主动战。要强化问题导向、实践导向、需求导向,解决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党的建设面临的紧迫问题,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

党员领导干部要多思多想、学深悟透,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知其所以必然,掌握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把马克思主义哲学作为看家本领,全面增强执政本领,坚持实事求是,提高科学思维能力,保持战略定力,坚持问题导向,重视调查研究,发扬“钉钉子”精神,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强大力量。

思想魅力、真理力量、人格力量和实践伟力,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人民群众的凝聚力和引领力。通过深入学习《问答》,更加深刻领会这一科学思想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坚定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坚定信心,有助于我们不断增强用这一科学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矢志践行党的初心使命。

(作者单位:江苏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江南大学基地)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