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调查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8月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最后一公尺”更见功夫
孙潜彤

记者的调查“挑”了一个复杂选题,融资成本容易说清楚吗?的确,影响因素千丝万缕,求真查实也很费神。但它事关经济血液循环是否通畅,事关企业创新发展成败以及区域金融生态口碑。迎难而上的信心,来自于辽宁上下扭转融资困境的决心,来自于滴水穿石的韧性改变。

调查中一个声音振聋发聩:如果民间借贷更易获利,谁还去坚守实体经济?所幸的是,我们看到政府下力气改善金融生态环境,深挖彻查出重拳;开辟转贷资金池,科技融资担保不看“押品”看“人品”;扶持、奖掖企业上市,多元引入金融活水。同时看到,金融机构也在回归本源,政策护航减费让利惠及企业;尽职免责,设定合理的不良容忍度,激励银行敢贷、愿贷、能贷;小微企业信用贷、首贷、无还本续贷大幅增加,获得感显著增强……

为啥小微企业感觉融资难融资贵?缺信息、缺抵押、缺担保。民营企业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凸显融资支持的可贵。普惠金融业务越多越好,还请继续。融资渠道单一也是一大难题,除了地方努力,也盼能有更给力的“及时雨”。

辨材须待七年期,金融生态的修复与改善岂能一蹴而就?站在一边看,还是跟着一起干?态度不同,结果迥异。辽宁正在紧锣密鼓抓落实,全力缩短“说了”和“做了”“发文件”和“落实了”之间的距离。好政策好措施抵达企业的“最后一公尺”更见功夫。等闲识得东风面,嫁与春风不用媒。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