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财金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8月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发行规模扩大、品种不断创新——
公司债加力助推企业融资
本报记者 李华林

今年以来,随着经济持续稳定恢复,市场主体信心不断增强,公司债发行迈出稳健步伐。

与此同时,公司债违约事件仍有发生,债券发行结构有待优化,未来还需从激发交易所债市活力、加快推动市场统一监管等方面,进一步提高公司债发行质效,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

规模增长利率下行

据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截至7月28日,公司债发行2202只,发行规模达1.95万亿元,同比增长近4%,发行数量、规模明显增大,整体呈现平稳增长。

“这主要得益于市场化导向改革的制度利好,也是企业增长前景可期的表现。”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院长田利辉表示,公司债发行规模增长能够丰富企业融资渠道,提高直接融资比例,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相比股票增发等股权融资,债务融资往往是企业控股股东看好企业盈利前景的体现。

从发行地域来看,今年,公司债发行呈现区域分化特征,广东、江苏、山东等经济发达省份表现较好。“同时,上半年发债公司的信用等级相对较高,低信用公司债发行难度增大。”田利辉表示。

从发行利率来看,公司债发行利率整体有所下降。“尤其是5年期3A级公司债发行利率均值在3.8%附近,低于近三年均值水平。”光大银行分析师周茂华分析,这主要归因于今年货币政策保持稳健,市场流动性合理适度。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公司债发行迎来新品种。6月,广东省广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和江西省交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分别在深交所和上交所发行了乡村振兴专项公司债,发行规模均为5亿元。同时,沪深证券交易所还相继推出碳中和公司债券。

“绿色发展与乡村振兴事关我国产业转型升级、经济高质量发展,债券市场引入两个新品种,积极响应国家战略,既拓展了企业融资渠道,助力经济绿色转型与乡村产业的健康发展,同时又丰富了投资者的投资选择。”周茂华表示。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表示,随着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时间的推进,碳中和债将迎来发展机遇期,未来配套的激励和约束政策将进一步完善,对市场、对投资者、对投资行为都会产生重大影响。比如可能限制高能耗、高污染企业的债券发行,同时加大对节能减排、绿色环保企业融资的支持力度,债券市场融资结构也会发生较大变化,企业应该高度关注。

提升交易所债券融资规模

专家认为,接下来公司债发行仍会延续稳增长态势。“随着我国经济持续稳定恢复、企业盈利向好和公司债市场制度建设的推进,下半年公司债发行会稳中见好,规模稳步扩大,实现高质量发展。”田利辉表示。

“企业通过交易所发行债券的规模将会不断增长。”董登新表示,交易所债券市场是公司融资的重要平台之一,具有比较规范的交易机制、较强的流动性,上半年交易所发行的公司债同比增长逾10%,企业通过交易所发债兴趣明显提升。

为丰富中小企业融资渠道,近年来,我国积极推动交易所债券市场改革发展,不断完善交易所债券市场制度建设,在放宽发行条件、提高投资便利性、扩大投资者范围等方面进行积极探索。今年5月,沪深交易所分别就《公司债券发行上市审核规则》《公司债券上市规则》等4项规则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以建立更加简明友好的自律规则,进一步提高上市挂牌效率。

总体来看,当前交易所债券市场规模不断扩大、流动性持续提升、投资者更加丰富多元。“但目前我国绝大部分债券发行还是在银行间债券市场来完成的,交易所债券发行规模仍不够大。”董登新分析,这主要是受交易所债券市场制度不够完善、交易品种相对单一等原因影响。

对于如何进一步提高交易所债券融资规模,周茂华认为,可以从丰富投资主体、强化信息披露、创新债券品种等方面入手。首先,要加快推进银行间与交易所债券市场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扩大交易所债券的参与范围,推动市场平稳增长和扩容。其次,要规范债券发行主体行为,进一步完善信息披露,加大对财务造假、违规信披等行为的查处力度,保障投资者权益。还可以持续进行产品创新,丰富固定收益产品体系,增强交易所债券市场的吸引力。

“对于优质企业的债券融资,政策一直是支持鼓励的,相信随着公开发行公司债注册制不断推进,相关部门将会引导包括公司债在内的更多债券到交易所发行交易,以更有力地支持实体企业融资需要。”董登新表示。

推动市场统一监管

在发行规模明显扩大、发行品种不断丰富的同时,公司债违约事件仍有发生。记者根据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显示,截至7月29日,今年以来,共有67只公司债出现违约,违约金额逾611亿元。

“公司信用类债券违约,对整个债券市场是一个比较大的潜在风险,可能跟债券市场监管不统一有关。”鹏扬基金创始人、总经理杨爱斌表示,当前证监会、国家发改委、中国银行间交易商协会都可审批发债,在准入门槛等方面存在差异,这就有可能导致一些存在瑕疵的债券得以进入市场,一些不应该融资的主体获得了融资,带来违约的潜在风险。因此,债券市场的统一监管就显得极其重要。

推动债券市场统一监管,也是近年来监管部门的重点工作。去年12月,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发改委、证监会联合发布《公司信用类债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对公司信用债品种的信息披露予以统一监督和管理,并于今年5月1日正式实施,债券市场统一监管获得实质性进展。

今年证监会系统工作会议进一步强调,稳妥化解债券违约风险,加大债券市场基础制度和法治供给,优化债券违约市场化处置机制,加强统一执法。

“要进一步提高公司债发行质效,在统一债券市场执法外,还应针对目前存在的虚假信息披露、欺诈发行甚至是恶意‘逃废债’等违法违规行为,加强打击力度,从而维护债券市场秩序。”田利辉表示,同时要督促企业提升公司治理能力,加强风险内控,增强信息披露质量,避免形成系统性风险。此外,信用评级机构应当构建以违约率为核心的评级质量验证机制,形成具有明确区分度的评级标准体系。

周茂华认为,推动公司债高质量发展,就是要市场投融资顺畅、市场价格机制充分发挥作用,主要着力点在于维护正常市场秩序,加强投资者保护和释放市场创新活力。比如,进一步完善债券市场监管制度,建立健全扶优限劣的分层审核体系,严格限制失信企业融资,大力支持优质企业的债券发行。加强债券市场基础设施建设,促进交易规模和活跃度不断提升,持续提高债券市场的广度和深度。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